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定制服务 | 订购流程 | 网站地图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热门搜索:汽车 行业研究 市场研究 市场发展 食品 塑料 电力 工业控制 空调 乳制品 橡胶

当前位置: 主页 > 产业观察 > IT通讯 >  2013年我国无线通信终端天线行业发展趋势

2013年我国无线通信终端天线行业发展趋势

Tag:天线  

中国产业研究报告网讯:

    当前手机、笔记本电脑、移动电视、GPS 等终端装置对天线的要求及标准的发展趋势集中表现为多天线、多频段、宽频化和小型化。 

    ①多天线 

    移动通信和移动互联网发展促进了手机应用和用户需求的快速增加,手机已由最初仅具备基本通话功能,发展到目前具备网络、蓝牙、GPS、移动电视、收音机等众多功能。手机由最初仅配备基本接收、发送功能的主天线,发展到目前配备主天线、WiFi 天线、蓝牙天线、GPS 天线、手机电视天线、FM 收音机天线等多个天线。目前多数手机天线设计中均采用多天线方案,常见的天线数量已开始超过2 支。可以预见,随着技术进步和用户需求升级,对手机射频功能的要求将进一步增加,单支手机配置多支天线的趋势将会更加明显。 

    ②多频段 

    新技术的发展和应用要求包括手机、笔记本电脑等不同无线通信终端具有互通性,以满足不同客户的个性化需求。 

    手机最初只能工作于单一频率下。在欧洲和亚洲采用的通常是欧洲GSM 委员会规定的900MHz(GSM900)或1800MHz(DCS1800)两个频率中的一个,美国采用的是1900MHz(PCS19OO)的GSM 频段。随着用户商务漫游和通话质量提高的需求增加,运营商通过提供多频段手机可带动高附加值的漫游功能应用,也能缓解存在的频段与容量的问题,使网络进一步优化,使业务量大大提升,而厂商销售多频段手机也可带来规模经济效益,这些因素共同导致了可同时支持两个乃至三个频率的多频GSM 手机的诞生。随着3G 网络的正式推出,手机不但要兼容各类3G 制式,也要后向兼容GSM 频段。此外,随着移动通信和移动互联网的发展,移动终端还需陆续兼容蓝牙、IEEE802.11b(WLAN)、GPS 和未来的4G 标准等技术。 

    内容选自产业研究报告网发布的《2013-2018年中国民用通信天线行业市场调研及投资机会报告》 

    ③宽频化 

    随着无线通信技术的不断发展、通信业务的增加,对无线通信设备,尤其是无线通信终端设备有了更高的要求。天线作为任何无线通信系统前端收发信号的部件,对通信质量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也往往是制约无线通信系统实现扩大通信业务量的主要障碍。设计出满足日益增加的通信业务、通信制式的宽频带、大容量、多功能的天线已成为当今天线研究领域中一个很重要的课题。 

    ④小型化 

    无线通信终端天线的设计不是单纯的技术问题,也需适应和满足无线通信终端外观及结构的需求。就发展趋势而言,微型化是所有消费电子产品的设计驱动力。针对消费电子轻薄、微型、便携的发展方向,最优的天线外型方案就是越小越好甚至隐藏起来,天线需逐步向轻薄、短小方向发展。此外,小尺寸天线在体积缩小的同时,仍需满足电气性能方面的要求。

    小尺寸天线压缩了天线的高度和空间,而一支效率良好的天线必须有足够的高度和空间去拓展频宽和提高效率。如果天线的体积在标准点之下,随着体积的逐渐缩小,其接收效果也会渐趋弱化。因此,天线的小型化设计同样是未来无线通信终端天线研究的热点和难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