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定制服务 | 订购流程 | 网站地图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热门搜索:汽车 行业研究 市场研究 市场发展 食品 塑料 电力 工业控制 空调 乳制品 橡胶

当前位置: 主页 > 产业观察 > IT通讯 >  2013年我国无线通信终端天线市场发展现状

2013年我国无线通信终端天线市场发展现状

Tag:天线  

中国产业研究报告网讯:

    ①无线通信和无线互联网发展推动需求快速增长 

    20 世纪90 年代以来,无线通信和无线互联网快速发展。在这个大趋势下手机成为目前最重要、最为普及的无线通信终端产品。一方面,随着消费者购买力的增强,对手机的需求进一步释放,全球手机销量迅速增加。由于单价的下降和消费者个性化需求的上升,手机已成为更新频率较快的电子消费品。另一方面,随着用户需求升级和移动互联网技术的进步,用户对手机网络功能越来越青睐,多媒体手机日趋流行,手机无线数据传输的要求也越来越高,手机开始向智能化方向发展。手机已不仅是简单的语音通信工具,很多非语音通信功能都成为标准配置或者备选配置。手机由最初仅配备基本接收、发送功能的主天线,发展到目前配备主天线、WiFi 天线、蓝牙天线、GPS 天线、手机电视天线、FM 收音机天线等多个天线,单台手机配备的天线数量逐渐增加。 

    ②无线IT 产品对天线的需求迅速上升 

    随着无线互联网络覆盖率的提高以及笔记本电脑轻薄化、便携化程度的提高,能够随时随地的接入互联网娱乐和工作已成为该类产品的基本功能,WiFi天线、蓝牙天线已成为笔记本电脑的标准配置天线,无线数据卡也已成为将笔记本电脑接入3G 网络的主流方式之一。因此,笔记本电脑内置天线及无线数据卡天线的市场需求正在迅速增长。 

    同时,受苹果IPAD、IPAD2 成功上市引发的流行效应,平板电脑的销量正在不断增加。2010 年,仅IPAD 销量就达到1,500 万台。受此影响,摩托罗拉、三星、黑莓、戴尔、中兴通讯等厂商都纷纷推出了自己的平板电脑产品。由于该类产品注重用户的上网体验,一般会配置WiFi 天线、蓝牙天线及GPS 天线等多支天线,平板电脑生产厂商对天线产品的需求将不断扩大。 

    内容选自产业研究报告网发布的《2013-2018年中国民用通信天线行业市场调研及投资机会报告》 

    ③3G 应用加快行业发展速度 

    随着2009 年1 月工信部3G 牌照的发放,国内3G 的发展进程加快,包括电信运营、通信设备制造、手机整机制造、测试、软件在内的3G 产业链迅速形成并发展壮大。根据工信部电子信息司的预测,2010 年至2012 年,3G 将创造10,000亿元的投资和消费,用户购买手机、无线数据卡等3G 终端的消费将达到4,000亿元。 

    根据工信部发布的数据,2010 年国内3G 用户数量已达到4,705 万,较2009年增长355%。随着iphone 等智能手机的流行,国内用户对3G 应用的接受程度不断提高,3G 制式的渗透速度开始加快,各类具备3G 功能的手机、笔记本电脑等无线终端产品在今后几年将得到大规模普及,符合3G 制式要求的各类无线终端天线产品的市场份额也将随之扩大。 

    ④4G 技术将成为国际竞争的制高点 

    4G 以其速度更快、频谱更宽、更加智能、可实现高质量的多媒体通信等优势,将为全球各大电信运营商、系统设备商及终端厂商要抢占的国际竞争制高点之一。据全球移动设备供应商协会(GSA)发布,2010 年底已有70 个国家和地区的180 家电信运营商正部署、测试或评估LTE,到2012 年全球将有60 个国家完成4G 频率发放。2011 年3 月,国家工业和信息化部公布了第一批5 个城市的TD-LTE 规模试验网部署计划。 

    终端厂商也纷纷推出4G 无线通信终端。根据GSA 最新发布的报告,截至目前,全球已有63 款LTE 可用终端设备,部分产品已经投入市场使用。HTC、摩托罗拉、三星等厂商都发布了数款支持4G 标准的智能手机,未来将有更多产品面世。据市场调研公司Infonetics 预测,到2013 年,全球LTE 网络的用户将达7200 万。中兴通讯和华为也已推出了相应的系统设备与终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