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定制服务 | 订购流程 | 网站地图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热门搜索:汽车 行业研究 市场研究 市场发展 食品 塑料 电力 工业控制 空调 乳制品 橡胶

当前位置: 主页 > 产业观察 > IT通讯 >  2013年中国垂直搜索市场现状与未来发展

2013年中国垂直搜索市场现状与未来发展

Tag:垂直搜索  
中国产业研究报告网讯:

    目前,垂直搜索市场主要包括垂直搜索服务和垂直搜索软件两大类市场,分别面向两类用户群。 

    垂直搜索引擎服务通常通过基于垂直搜索技术的搜索引擎网站的形式运行,主要为某一特定领域、某一特定人群或某一特定需求搜索提供有价值的信息和相关服务,并通过收费信息或广告为盈利模式。此类服务多以个人为最终用户,以衣食住行等生活搜索为主,包括房产、职业、旅游、文献、飞机票、火车票、饭店等方面信息的垂直搜索,付费用户少,主要靠广告收入。 

    垂直搜索软件则是基于垂直搜索技术开发的相关专业软件系统,该软件可对指定范围内的网站进行全面和深入的搜索,可将搜索到的网页信息存入网页库并进行自动化或智能化处理,包括分类、信息抽取、挖掘分析等多种处理方式,满足用户更为精准或智能的信息检索需求。此类软件主要面向那些对搜索信息的相关性、专业性、实时性、安全性等要求较高的行业或机构用户,或为垂直搜索服务运营商搭建技术平台,垂直搜索软件通常安装在用户处运行。垂直搜索软件厂商的盈利模式目前主要是传统的软件版权销售,也有部分通过SaaS服务的形式销售。拓而思垂直搜索业务所定位的细分市场为第二类市场,即垂直搜索软件市场。目前,在这一市场中互联网舆情监测软件受到了用户的特别关注,迅速成为市场热点。目前网络媒体已被公认为是继报纸、广播、电视之后的“第四媒体”,网络成为反映社会舆情的主要载体之一。互联网信息内容庞杂多样,既有大量正面、健康和有益的信息,也有一些负面不良内容。互联网信息发布具有虚拟性、隐蔽性、发散性、渗透性和随意性等特点,容易造成热点言论的爆炸性传播。互联网舆情监测软件可以实现用户对网络舆情的实时监测,及时发现负面不良信息,控制不良影响和快速应对。 

    根据赛迪顾问的统计,2007年垂直搜索市场规模达到1.38亿元,同比增长45.3%;2008年,市场规模达到1.88亿元,同比增长36.2%;2009年,市场规模达到2.43亿元,同比增长29.3%。垂直搜索体现的发展活力受到了行业用户和厂商的热切关注,并成为未来搜索引擎发展的重要趋势之一。 

    未来,随着垂直搜索技术的日益成熟,机构用户垂直搜索需求将逐步释放,垂直搜索将变成重要的决策支持手段,应用规模将加速成长,基于垂直搜索的SaaS服务模式亦将逐步成熟,为用户所认可和接受。行业用户的分布将更加广泛,舆情监测用户群将从政府、证券、保险、电信、制造等领域拓展到媒体、物流、现代信息服务业、教育行业、科研等领域。 

    在行业应用需求的强势拉动下,中国垂直搜索及舆情监测软件市场将保持快速增长态势。根据赛迪顾问的预测,2010~2012年,中国垂直搜索及舆情监测软件市场将保持接近26%的增长态势,到2012年,市场规模将达到4.98亿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