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定制服务 | 订购流程 | 网站地图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热门搜索:汽车 行业研究 市场研究 市场发展 食品 塑料 电力 工业控制 空调 乳制品 橡胶

当前位置: 主页 > 产业观察 > 石油化工 >  2014年我国合成橡胶市场发展趋势

2014年我国合成橡胶市场发展趋势

Tag:橡胶  

中国产业研究报告网讯:

    20世纪以来,汽车行业伴随着工业化进程,逐渐成为现实生活中不可缺少的一部分,尤其是近十年来中国汽车、轮胎行业逐渐成为全球瞩目的焦点。2002年—2013年期间,中国轮胎产量年均增长15%,子午线轮胎年增长25%,轮胎出口量保持40%的增长。我国轮胎产量和出口量均居世界第一位,橡胶消耗量仅次于美国,居世界第二位。资料显示,一条全钢胎需要合成胶3.6~3.8公斤;一条轿车胎需要合成胶2.1~2.2公斤。根据2008年国内汽车轮胎产量粗略估算,我国合成胶缺口50万吨。如果考虑力?车胎、胶管胶带、胶鞋等制品需求,国内橡胶的需求缺口将更大。因此,在需求的不断刺激下,国内外合成橡胶也迎来了投资的热潮。 

    2008年-2009年,我国合成橡胶装置扩张迅速,当时新增产能主要集中在中字头企业。2010年开始,民营资本对合成橡胶投资的热情到了前所未有的高度,浙晨橡胶5万吨/年的丁苯橡胶装置。投产拉开了民营资本在合成橡胶领域投资的大幕。截至2013年底,我国合成橡胶总产能已经达到471.5万吨。据统计,未来两年我国还将有180.5万吨的装置建成投产,依次是顺丁橡胶59万吨、乙丙橡胶54.5万吨、丁基橡胶31万吨、丁腈橡胶21万吨、异戊二烯橡胶15万吨。 

    内容选自产业研究报告网发布的《2014-2019年中国合成橡胶行业分析与投资前景分析报告》 

    看得出来,未来两年我国合成橡胶的扩产热情已经由通用胶种转移到特种胶种,民营企业成为近年来合成橡胶市场扩能的主力。 

    2014年,是国内经济转型升级的重要阶段。在国外退宽松、国内去杠杆的宏观大背景下,大宗商品正在经历产能大过剩和需求微增长的供需难题,伴随着价格持续的下跌。2014年开始,国内能源、化工、金属类期货品种几乎全线下跌。在经济转型和淘汰落后产能的初期,只有足够低廉的价格,才能驱动去产能、降开工、刺激消费、引发囤货,从而从根本上扭转产业周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