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定制服务 | 订购流程 | 网站地图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热门搜索:汽车 行业研究 市场研究 市场发展 食品 塑料 电力 工业控制 空调 乳制品 橡胶

当前位置: 主页 > 产业观察 > 石油化工 >  2014年我国环氧乙烷行业发展需求

2014年我国环氧乙烷行业发展需求

Tag:环氧乙烷  

中国产业研究报告网讯:

    环氧乙烷(EO)为一种最简单的环醚,属于杂环类化合物,是重要的石化产品。环氧乙烷在低温下为无色透明液体,在常温下为无色带有醚刺激性 气味的气体,气体的蒸汽压高,30℃时可达141kPa,这种高蒸汽压决定了环氧乙烷熏蒸消毒时穿透力较强。 

    一、 存在的问题 

    1、未来世界环氧乙烷的生产能力和需求量将稳步增长,但随着中东乙烷生产乙烯工业的不断发展,特别是世界各地页岩气的大规模开采与应用, 低成本的乙烯将对环氧乙烷成本与价格构成一定的影响,进而有可能会影响世界环氧乙烷的供应状态。 

    2、以往环氧乙烷作为乙二醇装置的附属产品产出,目前已经过渡到环氧乙烷-乙二醇调节产出,各大石化企业纷纷改造乙二醇装置,以便进一步 提升环氧乙烷的产出能力,或者在投资时即做好了环氧乙烷-乙二醇切换产出的设计。这样必然增加商品环氧乙烷的生产能力,产能将出现过剩,未来 我国环氧乙烷行业竞争将十分激烈。 据统计数据显示,我国62.5%的环氧乙烷用于生产乙二醇, 一旦环氧乙烷效益不好,企业就会转产乙二醇。同时中东地区大量廉价的乙二醇产品进口国内,而国内多套煤制乙二醇装置建成投产,三面夹击下,国 内乙二醇产业或将遭受重创。 

    3、受进口产品影响较大。尽管商品环氧乙烷是极度危险的化学品,不能直接进出口,但环氧乙烷的下游产品乙二醇、醚类、乙醇胺、聚醚等进口 量非常大,一旦国内环氧乙烷下游产品受进口货冲击严重,环氧乙烷下游产业装置甚至环氧乙烷/乙二醇装置中商品环氧乙烷的装置将面临开工不足的 窘境。 

    4、环氧乙烷的主要原料是乙烯,乙烯价格高低在一定程度上决定了环氧乙烷市场定位。当原油价格上升时,乙烯行情也呈现出上升态势,对环氧 乙烷形成成本支撑;此外,环氧乙烷其他下游产品如非离子表面活性剂、乙醇胺、乙二醇醚、聚醚多元醇等价格的波动也会给环氧乙烷的价格带来影响 ,当其下游产品的需求量增加时会导致环氧乙烷价格上涨。 

    5、我国商品环氧乙烷产能过剩将为环氧乙烷精深加工的下游产业发展提供有利的资源保障,创造更好的发展机遇。但是,商品环氧乙烷资源的富 足也将促使更多的环氧乙烷精深加工下游企业扩大规模,促使更多的投资进入环氧乙烷精深加工领域建立更多的环氧乙烷精深加工项目,甚至引发业外 的投资和项目的盲目扩张。这些环氧乙烷产能的过剩将引发环氧乙烷精深加工产业的产能过剩、产品雷同、过度竞争和效益低下,甚至在未来几年中, 引发相关企业停产和倒闭。 

    内容选自产业研究报告网发布的《2013-2017年中国环氧乙烷市场运营态势及战略咨询报告》 

    二、发展建议 

    1、催化剂的开发是环氧乙烷生产技术进步的关键,今后应该进一步加快国产高性能、低成本银催化剂研究和应用步伐,以减少乙烯单耗,提高产 品的收率,降低生产成本。同时,加大生产过程中各种新工艺和设备的开发,为我国环氧乙烷及其相关行业的发展提供技术上的支撑。 

    2、加快现有技术的吸收消化,实现关键技术的国产化。目前,我国环氧乙烷的工业生产基本上都是引进国外技术,受国外技术的制约性很大,不 仅影响我国环氧乙烷整体技术水平的提升,而且还影响生产所用催化剂的发展(国内银催化剂常受到国外产品制约,原因就是我们只能提供催化剂,但 没有环氧乙烷生产工艺技术)。因此,今后应该加大对国外技术的消化吸收,逐渐实现相关技术的国产化,真正实现并完善技术—生产—应用的有效产 业链,促进我国环氧乙烷及其下游产业的可持续发展。 

    3、科学布局,合理规划下游装置。由于环氧乙烷不易运输,因此,今后国家在加强规模化环氧乙烷装置建设布点的同时,应该考虑生产商分布与 我国环氧乙烷目标市场分布的合理性,环氧乙烷下游产业也应主动向环氧乙烷产地集中以节省物流成本。另外应该合理安排表面活性剂、乙醇胺等下游 精细化工项目,以提高我国环氧乙烷深加工企业的国际竞争力。 

    4、加大下游精细化工产品的开发与应用。我国商品环氧乙烷的富足为开发更加经济适用的大宗类环氧乙烷衍生精细化学品和精细化工新材料提供 了更加廉价的资源保障。因此,加大下游精细化工产品的开发与应用不仅可以满足国内相关行业的发展需要,还可以加快环氧乙烷消费结构的调整,形 成环氧乙烷下游精细化工产业链,获取较高经济效益,保证我国环氧乙烷工业健康稳定发展。根据我国的开发研究与生产应用现状,借鉴国外的发展模 式,我国环氧乙烷的下游精细化工产品加工的方向应为:深挖环氧乙烷后加工产品乙氧基化合物、乙醇胺、乙二醇醚、乙二醛等装置的潜力;加大乙二 胺、哌嗪、乙烯碳酸酯、羟乙基纤维素等产品的研究开发力度;加快以环氧乙烷和乙二醇为原料进行1,3-丙二醇和2,6-萘二甲酸乙二醇酯产品的研 究与开发;加快环氧乙烷在石油、纺织、农药、医药、建材和日用化学品等领域中的新技术应用和推广,尤其是油田强化采油剂、农药乳化剂、特殊功 能乳化剂等高附加值产品的开发和生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