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定制服务 | 订购流程 | 网站地图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热门搜索:汽车 行业研究 市场研究 市场发展 食品 塑料 电力 工业控制 空调 乳制品 橡胶

当前位置: 主页 > 产业观察 > 能源矿产 >  2013年我国再生铝行业发展状况

2013年我国再生铝行业发展状况

Tag:再生铝  

中国产业研究报告网讯:

    我国再生铝产业起步较晚,上世纪70 年代后期才形成雏形,但当时工业基础薄弱,再生铝生产规模不大。上世纪80 年代,在旺盛的铝需求拉动下,再生铝企业纷纷设立,数量众多的小型再生铝厂和小作坊发展较快。上世纪90 年代以来,外资企业进入我国再生铝行业,废铝进口数量和再生铝出口规模逐年增大,我国再生铝行业加快了与国际接轨的步伐,先进的设备工艺开始引入我国,国内部分企业在吸收引进后逐步着手自主研发,并开始规模化生产,个别企业的技术和工艺已经达到比较先进的水平。 

    近年来,虽然我国再生铝行业发展较快,但整体上与国外发达国家相比仍有较大差距,主要表现在废铝回收体系不够完善,分选和熔炼等工艺水平有待提高等方面。当前,国家对能源、资源、环保等问题给予了高度关注,循环经济逐渐发展成为我国重要的经济形式,政府也出台了相关政策,为我国再生铝行业的进一步发展带来了前所未有的机遇。 

    随着规模的扩大,再生铝在国内铝产业链中的地位呈上升趋势。据再生金属分会统计,2008 年中国再生铝产量已经达到260 万吨。作为铝资源相对缺乏的国家,2008 年我国铝产量中,再生铝所占比例约为21%,明显低于全球33%的平均水平,更与发达国家50%以上的水平有较大差距,因此,再生铝行业在我国有巨大的发展空间。《有色金属产业调整和振兴规划》明确提出,2011 年,再生铝占铝产量的比例提高到25%,比2008 年提高4 个百分点。按照《再生有色金属产业发展推进计划》(工信部联节[2011]51 号),到2015 年,我国再生铝占铝的总产量比例将提高到30%。按照《有色金属工业中长期科技发展规划(2006-2020 年)》,到2020 年,我国再生铝占铝的总产量比例将提高到40%。 

    2002-2010 年中国再生铝产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