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定制服务 | 订购流程 | 网站地图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热门搜索:汽车 行业研究 市场研究 市场发展 食品 塑料 电力 工业控制 空调 乳制品 橡胶

当前位置: 主页 > 产业观察 > 其他行业 >  2013年房地产工程担保市场发展战略分析

2013年房地产工程担保市场发展战略分析

Tag:担保  

中国产业研究报告网讯:

    工程担保制度是建设行政主管部门改变工程建设活动的监督管理方式,是遏止拖欠工程款,减少或者避免工程建设过程中的质量安全事故,强化工程质量管理的一项重要举措。通过第三方市场进一步确保工程合同履约行为,实现政府引导、市场自律、政府逐步放开工程事务管理的建筑行业运营格局是政府推行工程担保制度的最终目的。政府如何引导行业发展,如何实施必要的行业监管,是当今政府在深化工程担保工作方面面临的一个重要课题。 

    这些年,工程担保机构如同雨后春笋,在此背景下,如何行使行业监管职能,确保工程担保制度尽早发挥市场实效,考验着政府职能部门的决心与智慧,行业监管方式和手段有多种,但以下方面可以考虑加大力度。 

    (一)加大宣传和引导 

    内容选自产业研究报告网发布的《2012-2016年中国担保行业运营趋势与未来发展前景咨询报告》 

    工程担保并非单纯的金融险种,它强调的是担保人必须具备专业知识与担保能力,能够保证工程合同履约人如期地、保质保量地履约,必要时甚至代替被保证人履约直至完成合同约定,其次才是赔付。在市场对工程担保认识仍然匮乏、市场保证担保与履约行为仍然脱节的当前阶段,政府在较长时期内仍须在政策引导方面加大力度,增加宣传,扩大影响,统一思想意识,并且尽快出台工程担保行业规范或指引,使工程担保尽早与其他金融险种区别开来,促进国内工程担保,加快与国际接轨。 

    (二)培育和发展专业担保机构 

    担保机构是否具备专业的工程担保能力,包括对投保项目保前考核是否充分、保后跟踪服务水平是否专业以及对于履约过程的协调、处理能力都非常重要。政府应当加大力度培育和扶植专业担保机构,引导担保机构建立健全风险管理机制,规范承保流程,强制反担保措施;对担保机构开展工程担保情况开展定期调研,对调研情况做好笔录、定期回访;对担保机构履约诚信情况开展动态评级,完善奖惩处理机制,促使担保机构诚实、稳健经营;创造条件扩充专业担保机构资本积累,大力扶植专业担保机构,逐步提高专业工程担保机构实力,使其成为行业领军,改善工程担保市场运营结构。 

    (三)严控市场准入 

    限制担保机构市场准入是规范市场秩序关键的第一步,政府职能部门应当考虑适当抬高市场准入门槛,通过限定工程担保资格要求,控制从事工程担保机构数量,严格工程担保市场准入,规范工程担保人队伍。在担保机构已经获得的市场经营资格基础上,可以适当考虑从担保机构的资金实力、信用状况、从业人员知识结构、从业年限等方面着手,设计、优化若干市场准入指标,从而进一步甄选、吸纳一部分资质优良,专业水平比较高的工程担保机构进入市场。 

    (四)承保后续管理 

    工程担保是“舶来品”,我国工程担保行业大多数都是半路出家,粗糙应对,简单地认为工程担保只有“找客源”和“签单”两个环节,保后跟踪与服务意识很是匮乏,此种错误观念长期占据着市场的主导思想,严重阻碍了市场的规范运营,也不利于行业的长期可持续发展。政府职能部门应当在日常工作中注重强化担保机构对承保项目后续管理,引导工程担保机构采取积极措施和管理手段保证担保履约,引导担保机构建立保后跟踪机制,对被保证人履约时限、履约质量建档管理,提升担保机构专业化从事工程担保的水平,尽早实现建设领域各主体单位的自律与规范。 

    (五)诚信体系建设 

    规范的工程担保市场,必然有进有出,优胜劣汰,完善的诚信考评体系是市场成熟的重要标志,政府职能部门应当尽快建立健全行业诚信体系建设,手段包括:建立担保机构信用档案,详实记录担保机构资质、承保行为、履约信誉等情况;完善信息披露制度,及时公布担保机构的资质情况、履约情况以及担保发生情况等信息,充分借助社会监督力量;加大治理力度,完善监督、处罚机制,加大清理力度,对违法违规担保机构采取限期整改、暂停业务或清退市场等必要的治理手段;加强从业人员管理,改善担保机构从业人员专业结构,实行人才激励机制,强化工程担保人才建设,以人才建设进一步拓展行业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