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定制服务 | 订购流程 | 网站地图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热门搜索:汽车 行业研究 市场研究 市场发展 食品 塑料 电力 工业控制 空调 乳制品 橡胶

当前位置: 主页 > 产业观察 > 交通物流 >  国外城市轨道交通发展经验借鉴

国外城市轨道交通发展经验借鉴

Tag:轨道交通  
中国产业研究报告网讯:

    内容提要:为扩大赢利面,各轻轨公司都开展多种经营。各轻轨公司在沿线展开房地产开发,在换乘站构建大型商场、写字楼、旅馆、银行、邮局、游乐设施、公园等。在多种经营方面,以阪急公司最为出色。由于多种经营,该公司轻轨经过的区域后来都发展成为人口密集区,在推动京阪神地区的城市化方面立下了汗马功劳。 

    轨道交通以其专业化、运量大、快捷、准时、经济、安全、舒适、环保等优点,被公认为目前解决城市交通拥堵问题的最佳选择。日本是世界上轨道交通最发达的国家之一。京阪神都市圈城市轻轨交通的发展,在日本非常典型,其成功的经验值得中国借鉴。 

    内容选自产业研究报告网发布的《2013-2017年中国城市轨道交通与设备市场专项调研及投资方向研究报告》 

    政府在融资方面给予大力支持 

    为鼓励民间投资,日本政府对城市轨道交通建设,在融资方面给予大力支持。其一,补助制度。日本政府成立专门的机构,对各轨道公司的轨道建设方案的预算进行财务审计,予以补助,补助费一般为建设费的20%。其二,利用者负担制度。容许将实施复线工程以及改造工程费用的一部分打入票价。其三,受益者负担制度。由于轻轨的修建在给沿线土地带来增值的同时,也带来了大量商机,所以日本政府规定沿线的受益者,必须分担部分轨道建设资金。如在沿线从事土地开发的开发商,要为轨道建设无偿提供土地,全额或部分负担工程款。另外,在一定期限内对沿线从事经营的商家征收特别税等。其四,发行债券。一般有地方债券、交通债券、铁道建设债券等等。其五,优惠贷款制度。轨道建设费用的40%可享受国家无息贷款,另外还可以获得部分低息贷款等。 

    京阪神轻轨建设特点 

    首先,日本人多地少,在兴建轨道交通时尽量节约土地资源。如在一条路上建设多层高架结构,地面走汽车、行人,中间层走轻轨,最高层走汽车。车站建设更是如此,比较拥挤的车站,从地下到空中有四到五层的叠加轨道,分属数家公司。此外,在车站地面、地下还建有大型商业中心,各类服务设施一应俱全,如商场、餐馆、宾馆、书报亭等,从而大大提高了城市空间的利用率。 

    其次,在京阪神区域轨道交通中,地面轻轨占据主导地位。由于地面轻轨的建设成本只有高架轻轨的一半,高架轻轨的建设成本只有地铁的1/3到1/4,所以除非建筑过于稠密,一般情况下日本政府提倡修建地面轻轨。 

    再次,在从事轻轨建设时,日本政府注重引入竞争机制。京阪神地区在人口稠密、客流量较大的两个方向神户方向和京都方向,有一定间隔地,平行兴建了3—4条轨道,分属数家公司经营,相互竞争,为民众出行提供多种选择。 

    地面轻轨经营方式 

    在经营体制方面,20世纪80年代以前,京阪神地区的地面轨道经营存在国营、民营等多种形式。1987年以后,JR国铁多年来亏损累累。日本政府为甩掉包袱,实行国铁民营化。现今京阪神地区的地面轨道客运,几乎都由民营公司经营。至于地铁,由于赢利困难,所以同公共汽车一样,基本上由市政当局作为福利设施亏损运营。 

    为扩大赢利面,各轻轨公司都开展多种经营。各轻轨公司在沿线展开房地产开发,在换乘站构建大型商场、写字楼、旅馆、银行、邮局、游乐设施、公园等。在多种经营方面,以阪急公司最为出色。由于多种经营,该公司轻轨经过的区域后来都发展成为人口密集区,在推动京阪神地区的城市化方面立下了汗马功劳。 

    此外,各公司在沿线和各站点还用极其优惠的条件,吸引各类学校、医疗中心、邮局、图书馆、消防局,以及各种政府组织等公益机构进驻。这些机构也给轻轨公司带来大量稳定的客流。 

    服务方式 

    为给乘客提供更好的服务,在车辆编组方面,各轻轨公司都非常灵活。根据一天各个时段不同客流量,将列车分为特急、快车、慢车。特急在运行途中,仅仅停靠几个大站,这种车一般安排在上下班的高峰时段,对通勤人员而言,非常方便快捷。日本轻轨客车的准点程度闻名于世,一般每趟列车一年平均晚点率不超过20秒,所以民众对于这种出行方式非常信赖。此外,各车站都建有地上或地下多层次的自行车停车场,以方便民众。 

    由于区域轻轨交通的发达,早在20世纪二三十年代,民众就开始由大阪中心区向外迁徙,从而缓解了中心区的房价、人口密度与交通压力。 

    对中国的启示 

    对照日本京阪神地区的经验,现今我国城市轻轨的建设需要注意以下问题。 

    第一,制定全面、系统、周密的轨道交通发展计划。在合理安排线网的同时,要注意将地面轨道交通与地铁配合,再辅之以公共汽车,形成一个完善的公交网络,从而将轨道交通的效益最大化。在城区,轨道交通网的密度要使工薪族从家里或者工作单位骑自行车,平均10分钟内就可以到达车站。 

    第二,在融资方面,除政府拨款、银行贷款之外,可以采用在日本行之有效的受益者负担制度。在沿线征收轨道建设附加税,政府需要组织专人就征收对象、利益范围、计算方法、开发成本的计算与分摊方法、税种等进行研究论证。 

    第三,在建设方式方面,轨道建设要因地制宜地采取高架、地面、地下相结合的方式。在古城区以及建筑密集区,须以地下为主。在新城区,为降低建设成本,可以利用现有的公路干道、修建高架车道,地面仍然行驶汽车,中间层走轨道车、最高层走汽车,这样可以一路多用。出城区后,可修地面轻轨。 

    第四,在经营服务方面,必须多元化。让轨道公司在沿线进行综合开发,以增加公司的赢利途径,减少国家补贴。在服务方面,为充分发挥轻轨的功能,已建、在建、拟建的地铁以及地面轨道交通沿线各站,要建设空中或地下自行车停车场,以利于工薪族往返使用。轻轨站要印行卡片式的免收费的本站列车时刻表、实行一卡通等。在经营体制方面,可研究民营化的经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