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定制服务 | 订购流程 | 网站地图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热门搜索:汽车 行业研究 市场研究 市场发展 食品 塑料 电力 工业控制 空调 乳制品 橡胶

当前位置: 主页 > 产业观察 > 医药保健 >  2013年植物提取物行业发展的主要因素解析

2013年植物提取物行业发展的主要因素解析

Tag:植物提取物  

中国产业研究报告网讯:

    1、行业促进因素

    (1)国民经济发展状况 

    改革开放以来,我国经济保持持续快速增长,2012年我国国内生产总值519322亿元,比上年增长7.8%。国民经济的快速发展,人民收入及生活水平的持续提高,为植物提取物行业发展提供了良好的外部环境。

 

    资料来源:国家统计局,智研数据中心整理 

    (2)产业政策的支持 

    ① 农业产业化政策 

    植物提取物行业是新兴技术行业,它的发展对解决“三农”问题、推动农业产业升级、提升农业科技含量水平有积极作用,受到政府的高度关注,政府出台了所得税减免优惠、推动龙头企业上市融资做强做大等多项扶持政策,这些政策 

    对天然植物提取物企业实力壮大起到积极作用。 

    ② 产业扶持政策 

    近年来我国毒奶粉、染色馒头、瘦肉精等恶性食品安全事件层出不穷,这些有毒食品大多与非法添加剂有关,违法添加和滥用食品添加剂已成为食品安全的重大隐患。为了规范食品添加剂使用,政府采取了如制定《食品安全法》、《食品添加剂标准》等法律法规、将食品安全工作纳入领导干部政绩考核,推行食品安全整治区(县)长负责制等多种手段加强整顿食品行业秩序,打击非法添加和滥用食品添加剂行为。这些措施将引导食品添加剂行业从发展化学品为主转向以天然产品为主,走生态经济之路,促进植物提取物行业发展。 

    (3)技术替代 

    虽然行业内部分龙头企业的技术和生产设备已接近或达到国际水平,但植物提取物行业属于新兴行业,需要在现有的生产、研发、检测技术和设备的基础上,紧跟国际潮流,融合相关行业的先进技术,取长补短,不断地提高行业整体技术水平。 

    (4)市场需求趋势 

    我国早期的植物提取物产品主要是银杏提取物、甘草提取物等传统中草药品种,产品用途单一。随着现代食品工业的崛起和生活水平的提高,消费者健康观念的增强,对提取物的需求呈现出多样化趋势。新技术的应用使提取对象逐渐丰富,提取物也从早期的中草药提取物发展到天然色素、营养补充剂、天然香辛料等多种品种。 

    2、行业发展制约因素 

    植物提取物行业经过十几年的蓬勃发展,造就了一批有竞争力的优势企业,但行业发展仍有较多不足,目前行业面临的主要问题有以下几点: 

    (1)行业集中度较低 

    植物提取物行业是朝阳产业,吸引了大批投资者进入,虽然随着行业的发展,一部分经营不善的企业被淘汰出局,行业集中度稳步提升,但行业整体集中度仍然过低。 

    (2)产品同质化严重 

    植物提取物行业大多数企业规模小,研发能力弱,目前多数企业采用模仿方式生产,独创产品较少,产品同质化竞争严重。 

    (3)质量标准体系不健全 

    绝大多数植物提取物产品没有国家或行业标准,企业多以销售合同中的质量要求作为产品交付依据,产品质量标准的混乱在一定程度上给生产经营带来了障碍,质量标准的缺失不利于整个行业的健康发展。 

    随着行业的发展,该问题已引起了政府的重视,新修订《中华人民共和国药典》中,除保留了2005 版中已经收录的31 种中药提取物外,还增列了16 种提取物。另外,7 个植物提取物外经贸行业标准已经制定发布,13 个植物提取物外经贸行业标准正在起草,辣椒红色素、叶黄素(源自万寿菊)等的国家标准已经颁布。 

    3、影响行业发展的国际市场因素 

    目前我国植物提取物产品主要用于出口海外市场,因此,生产企业必须面对国外有实力厂商的竞争。 

    植物提取物企业海外竞争对手主要来自印度。印度是植物提取物大国之一,有生产天然色素、香辛料等提取物传统,植物提取物生产历史较国内企业悠久,质量稳定,而且英语是印度官方语音,在注册、技术方面相比中国拥有一定优势,其植物提取产品比中国产品更易进入国际高端市场。另据资料显示,秘鲁和越南在2011 年也开始试种万寿菊,一旦形成大规模种植,将对我国万寿菊种植及叶黄素生产企业产生一定影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