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定制服务 | 订购流程 | 网站地图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热门搜索:汽车 行业研究 市场研究 市场发展 食品 塑料 电力 工业控制 空调 乳制品 橡胶

当前位置: 主页 > 产业观察 > 医药保健 >  2013年植物提取物行业利润水平的变动趋势及原因解析

2013年植物提取物行业利润水平的变动趋势及原因解析

Tag:提取物  

中国产业研究报告网讯:

    (1)价格形成机制 

    植物提取物行业市场化程度很高,行业发展受行政干预或政策调控影响较小,从原材料采购价格到产品销售价格均由市场供求状况调控,一般根据龙头企业的生产成本,参考市场供需情况来确定植物提取物产品价格。 

    (2)行业利润变动趋势及变动原因 

    从整个中国植物提取物行业十多年发展来看,行业利润率经历了“超额利润-迅速下降-稳定回升”三个主要阶段。 

    ① 超额利润阶段 

    上世纪90 年代中后期,随着绿色健康理念深入人心,本行业迅猛发展,尽管市场不规范,产品规格标准不确定,但行业内提取企业较少,市场需求量远大于供给量,生产销售有着巨大利润空间,行业利润率很高。 

    ② 利润率迅速回落阶段 

    2004 年到2008 年间,植物提取物行业经历了第一次低谷。主要因美国、日本等主要海外市场受经济放缓影响,对植物提取物需求减少,特别是2008 年,在世界金融危机及因“三聚氰胺”事件导致的对中国食品行业信任危机双重打击下,海外市场需求减少,市场需求不足导致竞争加剧,行业内出现恶性价格竞争,许多植物提取物企业的销售都受到冲击,行业的总体利润水平出现了较大幅度下滑。 

    ③ 利润率稳定回升阶段 

    世界主要国家为了应对金融危机影响,纷纷出台经济刺激政策,从2009 年开始经济逐步回暖,国际市场行情好转,国内一部分实力较弱的企业在竞争中被淘汰出局,行业集中度相对提高,整体竞争强度减弱,行业利润水平逐渐回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