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定制服务 | 订购流程 | 网站地图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热门搜索:汽车 行业研究 市场研究 市场发展 食品 塑料 电力 工业控制 空调 乳制品 橡胶

当前位置: 主页 > 产业观察 > 医药保健 >  中国医药连锁行业投融资与并购动因分析

中国医药连锁行业投融资与并购动因分析

Tag:中国   医药连锁   行业   融资   并购   动因   分析  
  提高市场占有率

  DHD consulting Team分析:目前中国医药连锁企业门店数量已达到17万家,然而中国医药连锁行业百强在整个医药零售消费市场的占有率只达30%。而在美国排名前几位的医药连锁企业的市场占有率已达到九成。由于市场集中度低,企业规模不够强大,核心竞争力不够,当外资医药连锁巨头,例如:美国WAG等,全面进入中国时,国内医药连锁企业很可能由于资金,技术,管理上的差距而在市场中处于弱势地位,这对中国医药连锁行业将面临一个严重打击。因此,国内几家大型医药连锁企业正试图不断的通过并购重组扩大渠道建设,提高其市场占有率,进而能够扩大企业的规模得以同国内外商家进行竞争。
外资抢占国内市场

  DHD consulting Team分析:中国医药连锁企业的规模与世界巨头比起来相去甚远。世界第一大医药连锁企业美国的CVS有6000多家门店,年销售额是600多亿美元,而国内优势的医药连锁企业,例如:老百姓、海王星辰只有20多亿元人民币,前者是后者的200多倍。而美国前几位的大型医药连锁企业经营着全国20000多家医药连锁门店,连锁药店药品销售额占全国零售销售额的90%。相对国内规模数量小、份额分散的市场分布,外资连锁企业带来的冲击不容忽视。不管外资医药连锁巨头是通过合资、收购或其他方式进入中国医药零售市场,必然会对国内现有的市场资源进行重新分配。

  进入区域市场

  DHD consulting Team分析:中国医药连锁企业在一级市场接近饱和的情况下,必将拓展区域市场,未来几年,区域市场的竞争会不断加剧,大型医药连锁企业为了在区域市场更好的发展,就会不断地进行资本运作。在这种情况下,许多本地医药连锁企业也将选择合作及整合,由原来的竞争关系变成了竞合关系,来实现双方的优势互补,同时可向本区域外扩展。未来几年,老百姓、海王星辰、成大方圆等国内医药连锁巨头要进一步扩大区域市场占有率,只有通过并购来完成扩张,积极进入区域医药连锁市场将成为近几年其市场战略的重点。

  一体化经营

  DHD consulting Team分析:中国医药连锁业态已经正式步入了白热化的拼杀阶段,整体实力和规模获得了大幅的提升,但一些区域医药连锁却没有水涨船高,反而是入不敷出。隐藏在这种业态快速发展背后的经营利润稀薄、资金链紧张等矛盾日益突出。于是,成就了一些大型医药连锁企业在扩张过程中并购区域医药连锁企业的契机,巨大的市场和充裕的资金从外部和内部都给了医药连锁企业急速扩张的条件,来自行业内部的重组与洗牌愈演愈烈。中国医药连锁业的并购带来的直接后果是市场份额的转移,在资金、人力资源、采购规模和成本优势等方面得益,通过收购可以实现短期内迅速出位,确立竞争优势。一体化并购或互补式并购是做大做强的必然战略选择,也成为中国医药连锁企业突围和发展的必要手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