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定制服务 | 订购流程 | 网站地图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热门搜索:汽车 行业研究 市场研究 市场发展 食品 塑料 电力 工业控制 空调 乳制品 橡胶

当前位置: 主页 > 产业观察 > 医药保健 >  全球癌症药品市场快速成长

全球癌症药品市场快速成长

Tag:

根据世界卫生组织的数据,每年有760万人死于癌症,预估到了2030年死亡人数将会到达1,140万人,并预估癌症、心脏病以及车祸将成为造成人类死亡的三大原因。由于欧、美等已开发国家医疗药品发达,相对降低癌症的死亡率,因此多数的死亡是发生在中低收入的落后国家。癌症影响国人健康的情况也与国际间情形相似,2007年卫生署公布的数据中显示,该年约有四万多人死于恶性肿瘤,居国人十大死亡原因的第一名,致死率前三大癌症分别为肺癌、肝炎以及结肠直肠癌。

随着癌症罹患人口增加,对癌症药物的需求也提升,根据IMS的资料,2008年全球癌症药品市场值为450亿美元,且过去十年来皆呈现二位数的年成长率,如此庞大的市场商机,也成为各大药厂主力开发的领域。

传统癌症化疗药物,主要为引发细胞毒杀作用,包括5-FU (5-Flurouracil)、Doxorubicin、Paciltaxel等小分子药物。此类细胞毒杀药物虽能有效杀死癌细胞,但也因不具有辨别的能力而会杀死健康的细胞,带来了许多副作用。化疗药物的副作用,影响病人生活质量,减低病人治疗意愿。虽然近几年来,癌症治疗领域不断有新的药物上市,对于癌症的治疗有很大的进步。但是治疗后的存活率并没有明显的提高,且癌症治疗最令人闻之色变的抗药性也没有因此获得解决。

过去十年来,新开发的目标疗法 (targeted therapy),针对癌症细胞表面特殊标记,开发出具有辨识癌症细胞功能的标靶药物,以达到专一性杀死癌细胞,提高治疗率并减少副作用。目前开发出来的抗癌标靶药物主要分为三类:1.抑制癌组织血管增生的标靶药物,如SU-54165治疗转移性大肠直肠癌病患、以及治疗多发性骨髓瘤的Thalidomide;2.抑制癌症细胞讯号传递,进而抑制癌细胞生长,甚至导致细胞凋亡的药物,如Glevic治疗慢性髓球性白血病(CML)及恶性胃肠道结缔组织瘤、Iressa治疗非小细胞肺癌、Herceptin治疗乳癌、Velcade治疗多发性骨髓瘤;3.针对细胞表面抗原开发的单株抗体,如Avastin治疗大肠直肠癌、Herceptin、以及Erbitux治疗大肠癌与头颈癌等。

台湾在抗癌新药的研发也不遑多让,例如基亚的PI-88,为抑制血管新生的标靶药物;彦臣生技的HDAC抑制剂(histone deacetylase inhibitor),也属于标靶药物,主要作用机制是透过改变癌细胞的生长周期,停止癌细胞生长、诱导癌细胞分化为正常细胞、或是造成癌细胞凋零死亡;以及台医生技所开发一系列抗体标靶药物,如Antibody-7、Antibody-8等。显示出台湾本土厂商,也相当重视癌症药品这块市场。

未来五年,由于FDA对新药审核态度转变,估计新癌症药物核准数将会减少,加上四个癌症畅销药物专利到期、新畅销药品数太少、以及各国健保吃紧等因素,对市场成长带来负面的影响。但整体来说,包括欧洲、日本以及北美等先进国家,癌症病患对于具有专一性的目标疗法需求逐渐提升,在这些区域市场的销售将达到全球癌症药品市场的65%;以及而后十年,预估会有25~30个新适应症的癌症药物通过核可上市;另外,包括中国、巴西、南韩、墨西哥、土耳其与俄罗斯等新兴市场,对于癌症诊断与筛选接受度提高,并开始需求癌症治疗的新颖药物等,预估皆会对未来市场成长有驱动效果。因此,未来五年癌症药品市场虽比不上前几年亮眼,但还是呈现12~15%的年复合率成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