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定制服务 | 订购流程 | 网站地图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热门搜索:汽车 行业研究 市场研究 市场发展 食品 塑料 电力 工业控制 空调 乳制品 橡胶

当前位置: 主页 > 产业观察 > 农林牧渔 >  亚洲蔬菜育种动态

亚洲蔬菜育种动态

Tag:蔬菜育种  
    内容摘要:日本国家或地方公立研究机构(如图4一2)负责大田作物、牧草、果树及营养繁殖蔬菜作物的种苗育种、繁殖及推广工作.民间私营公司负责园艺作物中的蔬菜、花卉种苗育种、繁育与推广,基础性研究或中间亲本材料的选育由国家及地方的公立机构进行。日本较大的种苗公司都设有研究试验农场,重点研究开发市场需要的品种。 

    日本的蔬菜育种动态研究 

    日本种苗研究开发体系种苗的研究开发,是推动日本农业进步的基础,得到日本国家、地方、企业的高度重视。从事种苗的研究开发的机构有与农业相关的高等院校、国立和地方的农业科研院所、种苗企业。日本国家或地方公立研究机构(如图4一2)负责大田作物、牧草、果树及营养繁殖蔬菜作物的种苗育种、繁殖及推广工作.民间私营公司负责园艺作物中的蔬菜、花卉种苗育种、繁育与推广,基础性研究或中间亲本材料的选育由国家及地方的公立机构进行。日本较大的种苗公司都设有研究试验农场,重点研究开发市场需要的品种。 

    内容选自产业研究报告网发布的《2012-2016年中国有机蔬菜产业投资前景预测研究报告》 

    研究农场不断开发适销对路的新品种,为公司提供新的产品。另外,试验农场承担着繁育亲本、自交系和一定的繁种任务。某些大型种苗公司,不仅在日本国内设立多个试验农场,且根据市场辐射的范围在世界不同气候区域内,设立国外实验研究农场,主要针对当地的种苗市场状况,开发研究适合当地需要的新的优良品种,如拢井种苗公司、坂田种苗公司等。日本的蔬菜育种目标主要是根据生产的需要及市场要求,主要目标是抗病、优质、高产稳产、多样化、省力化、环保型和周年供应等。对于实用品种的育种,主要手段还是常规的方法,同时也利用生物技术培育有特殊性状的材料和新种。为达到上述目标,实用品种中杂交种占有很大的比例,比如甘蓝、白菜、番茄、萝卜等几乎全部是杂交种。 

    还有一个特点是杂交种的种类多,小葱等蔬菜小作物也已经利用杂交种。从杂交种的制种途径方面看,十字花科蔬菜还是利用自交不亲和系,其中白菜、甘蓝为单交种,萝卜为双交种;萝卜也用不亲和系,而不用雄性不育系。胡萝卜、洋葱、小葱则用雄性不育系。黄瓜、甜椒、番茄、西瓜、甜瓜、茄子等主要是人工授粉"自交系亲和性的鉴定采用荧光显微镜鉴定技术及人工授粉相结合.不亲和系的繁殖仍采用蕾期授粉技术.日本利用远缘杂交或生物技术方法选育抗病及优质品种.比如:芯部叶片为桔红色的白菜是利用白菜和芜著的杂交后代经选育分离出来的,既可抗根肿病同时也丰富了蔬菜种类.利用丰富的资源进行优质育种,如选择含蔗糖高的番品种等。 

    几种主要蔬菜作物的育种目标如下:(l)番茄的抗病育种目标以抗/根腐病、病毒病、枯萎病、青枯病0等病害为主"果实品质方面除糖酸比、糖度外,还有番茄果实的硬度、心室的大小、番茄的色泽等.温室品种要求可耐8一9°的低温,并且单性结实好。在日本较有名的番茄品种是/桃太郎0,果实性状好、硬度高、糖度高并对线虫、枯萎、黄萎、TMV、青枯病有较强的抗性"近年还培育出了更好的温室品种“桃太郎。(2)黄瓜主要要求抗枯萎病、蔓枯病、CMV、白粉病、霜霉病及根线虫病等"设施栽培用种主要是要求耐低温、抗高温性强、耐弱光.品质方面主要是果实的大小、性状和色泽.果实长度20cm,粗2一3cm,瓜条要直,瓜把短,深绿色,表面无蜡质等。(3)白菜主要抗病目标是根肿病、软腐病、病毒病。品质方面除要求纤维少、包心紧实,球形好外,有的还要求叶球的内部颜色为桔红色,晚抽共等。(4)甘蓝的抗病目标是黄萎病、根肿病、黑腐病、病毒病等。品质要求质地柔软、球形扁圆或圆球,单球重约1.skg,中心柱短、结实紧、节间短等。青花菜要求抗黑腐病,品质上要求花球紧实,花茎短。(5)甜椒抗病的目标主要是翎V和疫病,品质方面要求果肉薄,长灯笼形,单果重309左右。近年,日本的生物技术方面研究发展很快,除了国家研究机关之外,县级试验场以及一些大的种苗公司基本都在进行生物技术方面的研究.日本在生物技术研究方面主要包括胚培养、胚珠培养、愈伤组织培养、花药和小抱子培养及原生质体融合,分子标记技术及基因工程等方面.在胚培养方面,主要用甘蓝和白菜的杂交胚进行培养,育成了白蓝,用其作为亲本育成了杂交种“歧阜绿”:在花药培养方面,主要用白菜和芜著进行杂交,对杂种的花药进行培养、加倍、选拔,育成了心叶为桔红色的大白菜新品种;利用组织培养大量繁殖雄性不育亲本,繁殖大葱的杂交种,繁殖石刁柏的雄株和繁殖三倍体的无籽西瓜等.另外,日本在繁殖马铃薯、山药、白薯、蘑芋等无性繁殖蔬菜基本使用组织培养的方法;在细胞融合方面,甘蓝x芥菜、甘蓝x芜著、甘蓝x白菜、萝卜x白菜等十字花科种内融合成功的例子较多,目前还在进行栽培马铃薯与野生马铃薯的细胞融合,在日本的生物资源研究所已获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