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定制服务 | 订购流程 | 网站地图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热门搜索:汽车 行业研究 市场研究 市场发展 食品 塑料 电力 工业控制 空调 乳制品 橡胶

当前位置: 主页 > 产业观察 > 农林牧渔 >  中国蔬菜种子产业的竟争劣势

中国蔬菜种子产业的竟争劣势

Tag:蔬菜种子  

    内容摘要:我国蔬菜种子产业由于行业的集中度较低,产业中没有形成国际上知名的品牌,市场营销过程中,影响我国蔬菜种子产业的市场竞争力。 

    我国蔬菜种子产业的竞争劣势主要有: 

    l)品种资源的评价和鉴定不够;品种资源系统性的综合鉴定工作,明显不足,各育种单位所使用的育种资源在血缘上类似,遗传背景狭窄。造成育成的新品种差异性较小,重复研究、重复育种的情况时有发生,对各种资源造成极大浪费。 

    内容选自产业研究报告网发布的《2012-2016年中国蔬菜种子行业竞争格局及未来发展趋势报告》 

    2)蔬菜育种的基础研究较弱;我国原产蔬菜起源与分类研究,主要蔬菜经济性状遗传规律研究,有关品质育种、生态育种的生理、生化指标研究,抗逆(低温、弱光、高温、干早、湿涝)生理指标研究等,依然薄弱。由于育种的应用基础理论研究薄弱,影响了育种水平的提高,即在育种材料创新、提高育种的预见性、选择的准确性和加快育种进程等方面受到了限制。 

    3)我国蔬菜育种体制不健全;由于育种体制上存在扭曲问题,造成全国蔬菜科研部门都在大搞育种,但是育种材料大同小异,育种方法与技术以往没有本质上的差异,当然,育成的品种也基本上集中在几个主要蔬菜品种的相同水平上"造成这种问题的主要原因是我的蔬菜育种科研项目主要来源于国家和省、市一级的科委指令性和指导性计划,而且这种引导主要体现为在一定的时间内培育出新的品种上,一些科研力量、技术力量、资金实力薄弱的单位只能按计划完成项目,而没有系统性和长远性的战略考虑。 

    4)科研经费投入不足:我国的蔬菜育种经费投入主要来源于国家的科研项目经费,而蔬菜种子企业的投入一般只占销售收入的5%左右,而发达国家的蔬菜种业集团一般科研经费的投入占销售收入的10一15%左右,而且数额巨大。每年,利马格兰都会将其销售额的12%用于科研和新产品开发。利马戈兰科研投入如图。

 

    5)蔬菜种子产业中行业过于分散,竞争能力不强;从行业的集中度来看,国内蔬菜种子行业的集中度低,存在着众多的公司,单个企业规模很小。 

    6)蔬菜种子加工技术落后:蔬菜种子包衣、包膜和丸粒化处理较低,种子包衣、包膜是近些年在蔬菜种子业界迅速发展的一种种子处理技术。蔬菜种子包衣、包膜可以对蔬菜种子有较好的保护作用,提高其发芽率,免受杂菌感染,提高种子的商品化程度等特点,但对包衣及包膜的设备要求较高,我国现阶段这方面的技术与发达国家相比,还处于竞争的劣势。

    7)蔬菜种子产业中品牌优势缺失;我国蔬菜种子产业由于行业的集中度较低,产业中没有形成国际上知名的品牌,市场营销过程中,影响我国蔬菜种子产业的市场竞争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