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定制服务 | 订购流程 | 网站地图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热门搜索:汽车 行业研究 市场研究 市场发展 食品 塑料 电力 工业控制 空调 乳制品 橡胶

当前位置: 主页 > 产业观察 > 农林牧渔 >  中国蔬菜种子市场竞争主体的类型

中国蔬菜种子市场竞争主体的类型

Tag:蔬菜种子  
    内容摘要:我国改制的蔬菜种子股份公司是我国蔬菜种子市场竞争的主力军之一,我国蔬菜种子改制股份公司主要有我国原有的国有蔬菜种子公司和个主要农科院所改制而成,如天津科润股份有限公司。 

    目前我国蔬菜种子公司主要有国有蔬菜种子公司、改制的股份公司、科研机构的附属蔬菜种子公司、民营蔬菜种子公司、外国蔬菜种子公司等几种类型。蔬菜种子公司是我国蔬菜种子市场的竟争主体。 

    内容选自产业研究报告网发布的《2013-2017年中国种子产业市场运行监测与投资前景评估报告》 

    国有蔬菜种子公司 

    目前,我国国有种子公司主要经营大田种子,而且占据的市场份额较大,在国有种子公司中大多都设有蔬菜种子分公司或蔬菜种子分部,如黑龙江省种子公司蔬菜分公司。在国有种子公司中又分为三种类型,一类是种业上市公司,一类是获得农业部育繁销一体化全国性种子经营资格的种业公司,另一类是前两者以外的县级以上国有种子公司"由于国有蔬菜种子公司受传统的计划经济体制影响,受政府行政干预较大,大都是非独立法人企业,市场意识、企业内部管理和组织机构设置等多方面存在不适应市场经济发展的“先天”缺陷,公司的运营成本较高,科技创新能力较弱,其竟争力主要来源于国家支持和地方政府的保护而不是市场竞争的结果。随着蔬菜种子市场的进一步开放,市场竞争的加剧,国有蔬菜种子公司必须深化体制改革,按符合市场经济的规律要求进行改制和重组,一部分公司将成为蔬菜种子市场的领导者,一部分将退出蔬菜种子市场。 

    改制的蔬菜种子股份公司 

    我国改制的蔬菜种子股份公司是我国蔬菜种子市场竞争的主力军之一,我国蔬菜种子改制股份公司主要有我国原有的国有蔬菜种子公司和个主要农科院所改制而成,如天津科润股份有限公司。这些公司一般都有自己的蔬菜育种繁育部门,产品结构在蔬菜种子市场有较强的竞争力。同时,这些公司的组织机构框架完整,市场营销网络完善,有较好的市场营销经验和市场适应力.这些公司也是我国蔬菜种子优良品种的主要提供者之一,尤其具有控制优异新品种的原种或亲本种子能力。这类型公司势必将来会发展成我国蔬菜种子市场的最有力竞争者,将来随着蔬菜种子市场的竞争进一步加剧,蔬菜种子公司间的兼并和重组会进一步加大,这类公司由于具有多方面的优势,最有可能成为我国蔬菜种子市场的最强者。 

    科研机构附属蔬菜种子公司 

    科研机构附属蔬菜种子公司是专门从事蔬菜品种选育和改良的机构,这类型公司数目较多,基本各省市有关蔬菜育种的科研院所都有自己的蔬菜种子公司。由于科研院所控制了新品种这一种企业的核心竞争力,现阶段这类企业在市场上具有一定谈判能力和竟争能力,但由于这类企业隶属于科研机构,特别是缺乏生产与经营资金,造成种子仓储和加工机械设备不足,种子经营规模较小,企业管理和治理结构较传统国有种子公司更差。随着竞争的加剧和科研单位体制的改革,这类企业一部分将随母体一同转成企业,或成为改制的股份公司,或退出蔬菜种子市场的竟争。 

    民营蔬菜种子公司 

    我国80年代改革开放之后,随着蔬菜种子市场逐步放开,民营蔬菜种子公司兴起并得到发展"这类公司主要从事蔬菜种子的生产经营和代理销售蔬菜种子,由于这类公司的从资金、技术、科研、市场经营等不足,随着蔬菜种子市场的竞争进一步加剧,大部分民营蔬菜种子公司将成为市场的追随者或退出市场,但有一小部分民营蔬菜种子种子公司将逐渐成为我国蔬菜种子市场的主体和领导者,并将成为蔬菜种子市场竞争者兼并和重组的主要动力。如内蒙古的大民种业公司。 

    乡镇农技推广部门 

    我国蔬菜生产的主要分布在广大的农村和城市结合部,菜农用种主要通过乡镇农业技术机构获得。目前我国大约有5万个乡镇种子分销机构,其中大部分都经营蔬菜种子,这些分销机构隶属于乡镇农技推广部门,或者说是乡镇农技推广部门在原主要提供技术的职能基础上拓展了提供良种的服务功能。随着乡镇机构的改革,这些机构将成为蔬菜种子等农业生产资料的经销商和分销商,是未来各蔬菜种子市场竞争主体最重要的分销渠道成员,势必会成为未来蔬菜种子市场竞争者的争夺对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