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定制服务 | 订购流程 | 网站地图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热门搜索:汽车 行业研究 市场研究 市场发展 食品 塑料 电力 工业控制 空调 乳制品 橡胶

当前位置: 主页 > 产业观察 > 食品饮料 >  2014年我国饮料制造业进出口预测分析

2014年我国饮料制造业进出口预测分析

Tag:饮料  

中国产业研究报告网讯:

    (一)葡萄酒进口:行业调整期到来,预计葡萄酒进口量下调 

    自2006年的葡萄酒关税降低开始,葡萄酒进口额一举从2005年的4.5亿元增加到了2012年近100亿元。从2012年开始,增长率明显降低,进入了一个行业的平缓调整期。 

    调整期内,一方面自2012年以来,政府限制“三公消费”对葡萄酒需求量造成持续影响;十八届三中全会再次明确了十八大以来的反腐败和“八项规定”政策的常态化,未来国内高端葡萄酒需求量会因此下调,进而影响葡萄酒进口量。另一方面,商务部对欧盟葡萄酒发动“双反”,或会影响葡萄酒进口量。我国是世界葡萄酒进口大国,欧盟葡萄酒占我国进口葡萄酒的半壁江山。欧盟葡萄酒成本相对较低,酒质工艺上也相对领先,加上欧盟每年对葡萄酒13亿欧元左右的补贴,欧盟葡萄酒存在价格和质量优势。7月1日,商务部网站发布公告对原产于欧盟的进口葡萄酒进行反倾销和反补贴立案调查。如果调查结果成立,势必会影响到欧盟葡萄酒原有的价格优势,进而减少我国从欧盟进口葡萄酒量。 

    综上预计4季度及全年,我国葡萄酒进口量增速分别为-8.1%和-4.4%。2014年,受2013年基数低影响,预计葡萄酒进口量增速为-3.0%,增速降幅略低于2013年全年。 

    (二)苹果汁出口:美国对砷设立检测,或对苹果汁出口造成影响 

    四季度,全球经济仍将继续缓慢复苏,全年增速略低于去年,明年有望与今年持平或略有回升。人民币实际有效汇率快速升值,将影响出口竞争力,从而抑制苹果汁出口增长。此外,企业生产成本不断增加,原料价格和用工成本大幅上涨。在国际市场产品价格走低的情况下,不断攀升的成本导致我国苹果汁行业出口竞争优势下降。综合预计,4季度及全年我国苹果汁出口增速分别为-14%和-6.4%。 

    依据一:人民币实际有效汇率持续大幅升值,对出口的抑制作用逐渐显现 

    人民币汇率主要盯住美元,一旦美联储决定退出量化宽松政策,美元将立现升值态势,周边国家和地区货币汇率相应贬值,在这种情况下,我国出口企业将面临更加不利地位。 

    内容选自产业研究报告网发布的《2013-2017年中国饮料市场研究及投资前景预测报告》 

    依据二:世界经济延续缓慢复苏态势,发达经济体复苏势头相对较好。 

    美国经济调整相对充分,复苏基础较为稳固。欧盟经济出现好转迹象,正在摆脱持续衰退局面。“安倍经济学”将继续推动日本经济温和复苏。 

    依据三:美国对砷设立检测,或对苹果汁出口造成影响。 

    美国食品和药物管理局宣布,拟对市售苹果汁的无机砷含量设立限值标准,即每升不得超过10微克。这是该国首次对果汁设立砷的限量指标。目前,国家标准中并未对果汁中无机砷含量设立限值,仅设立总砷的限量,为200微克/升,远远大于美国对无机砷的限量标准。我国是苹果汁生产出口大国,如果美国执行苹果汁每升无机砷含量不得超过10微克的标准,我国出口的苹果汁将面临出口受阻的风险。 

    依据四:苹果大省遭遇自然灾害,苹果产量下降,价格上涨 

    陕西省是苹果汁出口重要省份,苹果汁出口量占全国苹果汁出口的半数以上。今年“倒春寒”天气让陕西省遭遇了史上最严重的低温冻害。来自官方的数据显示,陕西约有260万亩苹果遭受花期冻害,陕西苹果产量下降,产地收购价不同程度走高,抬高苹果收购价格,苹果汁出口行业竞争优势进一步减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