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定制服务 | 订购流程 | 网站地图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热门搜索:汽车 行业研究 市场研究 市场发展 食品 塑料 电力 工业控制 空调 乳制品 橡胶

当前位置: 主页 > 产业观察 > 电子电器 >  2013年太阳能电池行业的技术特点

2013年太阳能电池行业的技术特点

Tag:电池  

中国产业研究报告网讯:

    光伏产业是光学、电磁学、半导体、真空、化工、机械等学科的综合体,是典型的交叉学科。太阳能电池制造技术集中了多个国家、多项领域的技术发展成果,是我国工业技术领域和世界先进水平距离最小的领域之一。目前,在世界范围内,该领域集中着西门子、BP、夏普、三洋等工业界巨头,各著名学府和研究机构都开始相关研究,由于它对人类未来可能的贡献,被许多发达国家认为是提高国家竞争力的核心技术之一,具有广泛的应用领域。 

    太阳能电池行业的技术特点主要表现在以下四个方面: 

    (1)综合性技术 

    太阳能电池制造技术,实质是集现代光学技术、微电子技术、功能薄膜技术、半导体技术、精密加工技术和各种数据处理技术于一体的高科技和高自动化应用技术,其综合性较强。 

    (2)应用型技术 

    太阳能电池制造技术有明确的针对性,与集成电路技术和微电子技术相近似,是建立在半导体基础上的一门应用型技术。 

    (3)半导体技术 

    太阳能电池制造技术是在集成电路制造技术基础上发展起来的,它的制造工序与集成电路有许多联系,集中了半导体工艺中大多数工艺段,是半导体核心制造技术。 

    (4)扩散型技术 

    太阳能电池制造技术既然是许多科学的综合体,它的技术发展必然扩散到其他领域,如扩散参杂技术移植到精密电阻和传感器制造技术,PECVD技术移植到TPT和介质膜制造技术等,因此它是带动性强、扩散力大、辐射面广的技术,对许多行业发展起到促进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