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定制服务 | 订购流程 | 网站地图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热门搜索:汽车 行业研究 市场研究 市场发展 食品 塑料 电力 工业控制 空调 乳制品 橡胶

当前位置: 主页 > 产业观察 > 电子电器 >  2013年我国用户端智能电力仪表行业发展路径

2013年我国用户端智能电力仪表行业发展路径

Tag:电力仪表  

中国产业研究报告网讯:

    内容提要:在技术方面,西方发达国家较早推出用户端智能电力仪表,产品应用较为普及,技术水平相对较高,法国施耐德电气集团公司等跨国公司掌握产品核心技术,在高端市场具有较强的竞争力。我国用户端智能电力仪表发展较晚,产品技术与国外存在差距。

    美国等西方国家的智能电网建设走从低压到高压的发展路径,强调用户端使用效率的提高。考虑到大型发电厂分布状况,我国智能电网的建设更加强调高压、特高压输电网络建设,走一条从高压到低压的发展路径2。经过多年电网建设投资,我国智能电网建设成绩斐然,输电效率和可靠性明显提高,线路损耗率等指标已达到国际中上等水平。

    随着智能电网建设的推进,中国科学院院士卢强等学者呼吁国家应重视用户端低压系统建设。发电厂生产电能总和80%由用户端用电设备所使用,其余20%在电力传输过程中被损耗,因此用户端用电效率的提高对节约电能意义重大。住房与城乡建设部颁布了建科[2008]114 号文,对国家机关办公建筑和大型公共建筑的能耗分项计量等能源管理工作提出了强制性要求;为更好的执行上述强制性要求,北京、上海、浙江、江苏等东部发达地区还专门制定了相关实施细则。除上述强制性要求外,工矿企业等用户为降低成本,节约用电,对重要设备和线路的可靠运行日益重视,在节电、可靠、安全等内在需求的推动下,自发采购和使用用户端智能电力仪表产品。

    在技术方面,西方发达国家较早推出用户端智能电力仪表,产品应用较为普及,技术水平相对较高,法国施耐德电气集团公司等跨国公司掌握产品核心技术,在高端市场具有较强的竞争力。我国用户端智能电力仪表发展较晚,产品技术与国外存在差距。近年来,本公司及其他国内主要生产厂家注重用户端智能电力仪表行业新产品和新技术的研发创新,抓住国家节能减排政策推进的契机,技术水平显著提高并形成较大的产销规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