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定制服务 | 订购流程 | 网站地图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热门搜索:汽车 行业研究 市场研究 市场发展 食品 塑料 电力 工业控制 空调 乳制品 橡胶

当前位置: 主页 > 产业观察 > 机械设备 >  2013年我国汽车行业问题和风险分析

2013年我国汽车行业问题和风险分析

Tag:汽车  

中国产业研究报告网讯:

    4 季度与3 季度所面临的总体环境相似,利好因素依然存在,如汽车经销商库存系数仍处于低点,新车型上市热潮未退等。但是,也存在一些不利因素,如宏观经济将稳中趋缓、节能汽车补贴门槛提高,汽车三包政策拉动消费效果有限,《大气污染防治行动计划》可能导致更多地方政府推出汽车限购或限行的政策等。具体来看:
 
    一、4 季度经济稳中趋缓,全年GDP 增速约7.6%
     
展望4 季度,“稳增长、保下限”政策继续发挥积极作用,企业与居民的信心和预期有望稳定向好,但基建投资面临资金约束,产能过剩抑制制造业复苏,居民收入增长放缓等因素将抑制经济回升势头。总体来看,4 季度我国经济增速将稳中趋缓。预计4 季度和全年GDP 将分别增长7.5%和7.6%。宏观环境趋紧可能会对汽车市场,尤其是商用车市场造成不利影响。
 
    二、节能环保汽车补贴政策调整,补贴门槛提高
 
    2013 年9 月30 日,工信部等三部委发布《关于开展1.6 升及以下节能环保汽车推广工作的通知》,与旧版政策相比,新政策最突出的变化就是继续抬高车型申报门槛,限值百公里油耗由之前的6.3L 下降至5.9L,并且新标准省去了1205~1320kg 的划分区间,直接统一归类为整车质量大于1205kg 的区间,该区间车型无论是两排或者三排、三排以上座椅,百公里油耗均不得高于5.9 升。此外,推广车辆在污染物排放上必须达到国五排放标准。
 
    随着此次标准再次提高,未来估计入围车型比例将降低至3%~5%,也就是绝大部分现有车型将会退出补贴范围。因此,4 季度车市或将因节能车补贴政策的调整而相对降速。
 
    内容选自产业研究报告网发布的《2013-2018年中国汽车模具行业市场调研及投资机会报告
 
    推广车辆要达到产品综合燃料消耗量标准
 
    单位:kg、L/100 km

整车整备质量CM
具有两排及以下座椅
具有三排或三排以上座椅
CM≤750
4.7
5
750<CM≤865
4.9
5.2
865<CM≤980
5.1
5.4
980<CM≤1090
5.3
5.6
1090<CM≤1205
5.6
5.9
CM>1205
5.9

    资料来源:《关于开展1.6 升及以下节能环保汽车推广工作的通知》
 
    三、汽车三包政策拉动消费效果有限
 
    从10 月1 日开始正式实施的《家用汽车产品修理、更换、退货责任规定》(以下简称汽车三包),曾被寄予厚望,被认为可能促使一部分原计划3 季度购车的消费者等到10 月以后再购车,以享受三包。但实际上,3 包政策对消费者的汽车购买决策影响力未必有想象中那么大。根据调研情况来看,大多数消费者对这一政策反应平淡,这一因素也未使国庆期间的车市销售出现井喷,车市增量主要还是受假期因素的影响。
 
    四、汽车限行、限购政策范围或将继续扩大
 
    我国已连续三年成为世界机动车产销第一大国,由此带来的大气污染、交通拥堵问题越来越严重。首先,机动车尾气污染日益严重。据测算,汽车尾气排放对北京等大城市环境空气中的细颗粒物贡献率超过20%,已成为我国城市中主要大气污染源。其次,各大城市交通拥堵日趋严重,并且开始由城市中心区向郊区蔓延,中小城市也普遍出现了交通拥挤现象。
 
    未来随着交通压力的增大和污染的日趋严重,限购可能是部分城市解决这两大难题的首要选择。有消息称,中国汽车工业协会表示,目前可能实施限购的城市除了武汉和天津外,还有深圳、杭州、成都、石家庄、重庆、青岛等城市。一旦这些城市实施限购,当地汽车销量将减少40 万辆左右,下降25%左右。此外,2013 年9 月,被称为“史上最严”大气污染治理的《大气污染防治行动计划》由国务院正式发布,或将导致更多地方政府推出限购政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