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定制服务 | 订购流程 | 网站地图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热门搜索:汽车 行业研究 市场研究 市场发展 食品 塑料 电力 工业控制 空调 乳制品 橡胶

当前位置: 主页 > 产业观察 > 机械设备 >  2013年我国汽车行业政策分析

2013年我国汽车行业政策分析

Tag:汽车  

中国产业研究报告网讯:

一、《关于继续开展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工作的通知》
 

《关于继续开展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工作的通知》
制定日期与单位
2013 年9 月17 日,财政部、科技部、工信部、发改委
目标
加快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推进节能减排,促进大气污染治理
重点
· 《通知》提出,参与推广的特大型城市或重点区域新能源汽车累计推广量不低于10000 辆,其他城市或区域累计推广量不低于5000 辆;· 此次推广应用将改变此前通过试点城市转拨补贴资金的兑付方式, 中央财政将补贴资金直接拨付给企业,促进打破地方保护主义;· 政府机关、公共机构等领域车辆采购要向新能源汽车倾斜,新增或更新的公交、公务、物流、环卫车辆中新能源汽车比例不低于30%; · 补贴政策偏向公共客车,纯电动乘用车补贴减少。
影响
· 新一阶段新能源补贴政策通过财政补贴直接补给汽车生产厂商,而不是补贴给地方财政局,有利于打破地方垄断,形成“强者胜出,劣者淘汰”的良好机制,新能源汽车龙头企业将明显受益。· 政府加强新能源汽车的采购量意义重大,不仅能够有效推广绿色出行的概念,还能有效带动新能源汽车行业的快速发展,对国内新能源汽车及相关领域起到举足轻重的推广作用。

二、《轻型汽车污染物排放限值及测量方法(中国第五阶段)》(GB18352.5-2013)
 
 

《轻型汽车污染物排放限值及测量方法(中国第五阶段)》(GB 18352.5-2013)
制定日期与单位
2013 年9 月17 日,环保部、国家质检总局
目标
为防治机动车污染物排放对环境的污染,改善环境空气质量
 
· 国五标准将于2018 年1 月1 日全面实施,适用最大总质量小于3.5 吨的汽车。从燃料类型来看,包括了汽油车、柴油车、气体燃料车(如天然气、液化石油气)、两用燃料车及混合动力车等;
重点
· 国五标准大幅度加严了污染物排放限值,以轿车为例:汽油车的氮氧化物排放限制加严25%,柴油车的氮氧化物排放限制加严28%,颗粒物排放限制加严82%。对汽车污染控制装置的耐久性里程,由8 万公里增加到16 万公里,即在16 汽车污染物排放应达到本标准限值要求。对于大多数家用轿车来说,16 万公里基本涵盖了整个使用寿命期;· 国五标准提出了一些新技术要求,主要包括3 个方面:一是增加排放控制关键零部件检查要求,二是改进生产一致性检查判定程序,三是提高车载诊断系统功能要求。
影响
· 通过实施国五标准,轻型汽车单车将在现有基础上进一步减排氮氧化物25%~28%,减排颗粒物82%。同时,通过提高车载诊断系统要求、增加关键部件(催化器、碳罐)的检测,以及提高污染控制装置的耐久性里程要求等,将进一步确保车辆在使用过程中的排放控制效果。
 
· 另外,国五标准的实施,将促进国内车用汽油和柴油品质的提升,不但对新车污染物减排发挥作用,还将改善大量在用汽车的污染物排放状况。

三、《关于开展1.6 升及以下节能环保汽车推广工作的通知》
 

《关于开展1.6 升及以下节能环保汽车推广工作的通知》
制定日期与单位
2013 年9 月30 日,财政部
目标
为推进节能减排,促进大气污染治理
重点
· 现行1.6 升及以下节能汽车推广补贴政策执行到2013 年9 月30 日;· 从2013 年10 月1 日到2015 年12 月31 日, 推广车辆要达到产品综合燃料消耗量标准,百公里油耗限制由6.3 升提升至5.9 升。且污染物排放能够满足《轻型汽车污染物排放限值及测量方法(中国第五阶段)》(GB 18352.5-2013 )标准中Ⅰ型试验的限值要求,鼓励采用发动机怠速启停、高效直喷发动机、混合动力、轻量化等节能环保技术和产品;· 推广补贴标准不变,即对消费者购买1.6 升及以下节能环保汽车继续给予一次性3000 元定额补助,由生产企业在销售时兑付给购买者。
影响
· 此次节能环保汽车推广补贴政策,重在“环保”而非“ 惠民”, 政策主要是对汽车厂商在节油技术方面提出更高的要求,以此来降低燃油消耗,实现节能减排,由于目前大部分企业达不到补贴标准,政策的出台将倒逼车企进行技术升级。

四、《家用汽车产品严重安全性能故障判断指南》
 

《家用汽车产品严重安全性能故障判断指南》
制定日期与单位
2013 年9 月29 日,汽车三包专业技术委员会
目标
为汽车三包争议处理技术咨询工作中判断严重安全性能故障提供参考依据
重点
· “ 指南”将家用汽车产品严重安全性能故障的表现形式分为七大类,包括制动失效、转向失效、动力失控、安全装置失效、车辆火灾、视野丧失、车辆姿态失控等,并对以上模式进行较为细致的故障说明或典型故障示例。
影响
· 《指南》的这些具体规定,为很多纠纷的解决提供了便利。但《指南》不是故障检索工具,大部分故障模式并不能直接套用。双方一旦就是否构成严重安全性能故障发生争议,应当根据车辆具体故障情况,请专家或争议处理机构依照《指南》思路进行分析判断。

五、《老旧汽车报废更新补贴资金管理办法》
 

《老旧汽车报废更新补贴资金管理办法》
制定日期与单位
2013 年10 月25 日,商务部
目标
为进一步规范老旧汽车报废更新专项补贴资金的管理和使用,鼓励老旧汽车报废更新
重点
·2013 年1 月1 日~12 月31 日期间交售给报废汽车回收企业的,使用10 年以上(含10 年)且不到15 年的半挂牵引车和总质量大于12000 千克(含12000 千克)的重型载货车(含普通货车、厢式货车、仓栅式货车、封闭货车、罐式货车、平板货车、集装箱车、自卸货车、特殊结构货车等车型, 不含全挂车和半挂车), 补贴标准为每辆车18000 元人民币。
影响
·相较上年,今年的补贴范围有所缩小,取消了农村客运车辆和城市公交车的补贴。但总体来看,2013 年老旧汽车报废更新补贴车辆范围及补贴标准的公布,将有利于重载货型汽车的报废回收,也为该类车辆回收的零部件再制造打下了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