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定制服务 | 订购流程 | 网站地图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热门搜索:汽车 行业研究 市场研究 市场发展 食品 塑料 电力 工业控制 空调 乳制品 橡胶

当前位置: 主页 > 产业观察 > 机械设备 >  2013年我国工程机械铝材需求分析

2013年我国工程机械铝材需求分析

Tag:工程机械  

中国产业研究报告网讯:

    2000 年至2010 年,随着社会固定资产投资规模的大幅增加,我国工程机械行业保持了快速的发展,销售收入从2000 年的480 亿元增长到2010 年的超过4,000 亿元。2007 年,我国工程机械行业产、销量超越美、日等国家;2009 年,在全球经济低迷、世界工程机械行业销售下滑的背景下,我国出台“四万亿投资” 政策,使得我国工程机械行业销售收入跃居世界首位,成为工程机械制造大国。2010 年工程机械行业经历了前所未有的繁荣,挖掘机销量达到16.67 万台,同比增长75.5%:装载机销量21.66 万台,同比增长51.2%;推土机销量1.39 万台,增长61.8%;汽车起重机销量3.54 万台,增长29.5%;叉车销量23.6 万台,增长69.8%。2000 年到2010 年,我国工程机械行业销售收入具体情况如下所示: 

    内容选自产业研究报告网发布的《2013-2017年中国工程机械市场行情动态及发展前景预测报告

 

    工程机械是受社会固定资产投资拉动的工业消费品,我国继续实施积极的财政政策和稳健的货币政策,预计十二五期间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规模预计年增长率将保持在20%左右。在十二五期间,城镇化进程的加快,房地产投资保持平稳增长,国家加大保障性住房建设、水利工程建设、海洋建设工程、铁路、公路、城镇公共交通和基础设施、电力、输气工程、输电工程,以及西部大开发、振兴东北、中部崛起和建设新疆等国家战略的进一步实施,将为我国工程机械产品创造良好的市场需求。根据中国工程机械工业协会的预测,到2015 年中国工程机械行业销售规模将达到9,000 亿元,“十二五”期间行业年平均增长率大约为17%。 

    工程机械车辆(如挖掘机、装载机、压路机、摊铺机等)的工作环境特殊,热交换器工作环境温度高、压力大,连续工作时间长,对热交换器的要求较高。工程机械原来普遍使用铜质热交换器,随着铜成本的不断上升以及铝质热交换器性能的提升,铝质热交换器在工程机械领域的使用比例不断增加,除一些重型、特种的工程机械使用铜质热交换器,越来越多的中、小型工程机械使用铝质热交换器。与汽车热交换器相比较,工程机械的热交换器主要包括水箱、油冷器、中冷器等,规格较大,性能要求更高,铝合金复合材料的使用量较大,主要通过真空钎焊方法进行生产。 

    工程机械类型众多,每种类型又有许多规格产品,不同类型和规格的工程机械使用的热交换器所需铝合金复合材料的数量各有不同,我们选取主要工程机械品种进行分析。一般来说,挖掘机、铲土运输机械、压实机械和混凝土机械的铝质热交换系统重量在80 千克到200 千克之间,其中钎焊铝轧制材占三分之二以上;目前工程机械热交换器的铝化率为50%以上,铝化比率正在逐年提高。按照平均每台工程机械的热交换系统需要使用50 千克铝合金复合材料,工程机械热交换器铝化比率从2010年的50%逐年增加5%,十二五期间我国工程机械产量以年均10%的速度增长,则预计2011 年至2015 年主要工程机械(挖掘机、铲土运输机械、压实机械、混凝土机械)需要使用铝合金复合材料数量情况如下所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