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定制服务 | 订购流程 | 网站地图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热门搜索:汽车 行业研究 市场研究 市场发展 食品 塑料 电力 工业控制 空调 乳制品 橡胶

当前位置: 主页 > 产业观察 > 机械设备 >  2013年我国汽车齿轮行业发展趋势分析

2013年我国汽车齿轮行业发展趋势分析

Tag:齿轮  

中国产业研究报告网讯:

    精密成形齿轮技术是汽车齿轮先进制造技术的发展方向。 

    精密成形技术是指零件成形后,仅需少量加工甚或不再加工,就可用作机械构件的成形技术,又称近净成形技术(near net shape technique)或净成形技术(net shape technique)。精密成形技术建立在高精密模具技术、自动化技术、数值分析和计算机模拟技术的基础上,改造了传统的毛坯成形技术,使得成形的机械构件具有精确的外形、高的尺寸精度、形位精度和好的表面粗糙度。它是一项集新工艺、新材料、新装备以及各项新技术成果的综合技术,是国际先进制造技术重点方向之一,包括近净成形铸造、精密塑性成形(精密锻造)、精确连接、精密热处理、表面改性等专业领域。 

    精密锻造是指不需和只需少量切削加工就能满足工艺要求的先进锻造工艺。精密锻造包括精密热锻、温锻和冷锻或冷温热复合精锻。热锻、温锻可实现高效能和材料的高利用率,冷锻过程则修正热、温锻过程的误差和提高表面质量。同时,冷处理工艺还能使轮齿表面获得残余压应力,提高齿轮的寿命。热、温锻工艺作为齿轮精密锻造的第一阶段,相对而言比较容易控制,因为锻造齿轮有一定余量可以调节。而冷成形工艺则需要相当高的精度。

    内容选自产业研究报告网发布的《2013-2018年中国汽车齿轮市场调查分析与投资战略研究报告

    在汽车齿轮领域,相对于切削加工制造方法,精密锻造齿轮具有如下特点:1、零件金属组织细密、晶粒细化、金属流线完整、表面硬度高,提高了疲劳强度;2、降低了材料消耗,提高材料利用率,比切削加工可以提高20-30%;3、制造场地干净、无铁屑和油污,有利于减少污染、保护环境。因此,精密锻造成形是一项节能节材的绿色制造技术,发展精锻齿轮技术是汽车齿轮制造的重要方向。精密锻造齿轮以其高品质而成为汽车齿轮中的高档产品。在汽车差速器中,锥齿轮已基本淘汰切削加工方法而采用精锻工艺生产;乘用车由于节油和轻量化技术的迫切需要,其变速器中的结合齿齿轮、中间轴齿轮、倒档齿轮等未来都将大量采用精锻齿轮,如大众双离合器自动变速器大量使用精锻结合齿轮系列产品。 

    据统计,日本、欧美每辆汽车精密锻造成形零件平均约56kg,而我国生产的汽车中精密锻造成形零件的应用不足20kg。因此,汽车齿轮的精密锻造成形技术将是企业技术发展和产品开发的方向。 

    精密锻造成形技术是一项节能节材的绿色制造技术,也是国家鼓励发展的先进制造技术,尤其是冷温精锻技术。精密锻造成形技术在汽车齿轮行业的应用前景广阔,特别是自动变速器领域,发展精密锻造成形技术对于我国汽车关键零部件实现自主化意义重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