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定制服务 | 订购流程 | 网站地图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热门搜索:汽车 行业研究 市场研究 市场发展 食品 塑料 电力 工业控制 空调 乳制品 橡胶

当前位置: 主页 > 产业观察 > 机械设备 >  2013年我国电接触材料行业技术状况分析

2013年我国电接触材料行业技术状况分析

Tag:电接触材料  

中国产业研究报告网讯:

    内容提要:响应型技术创新多存在于工业化进程之中,在对行业产品和技术研发积累了足够的经验之后,逐渐进入引导型技术创新阶段。工业化水平的高低会直接影响企业进入引导型技术创新的时间。

    我国少数掌握高端电接触功能复合材料自主知识产权的国内企业通过自主研发,替代进口,结合市场需求研发出一批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产品。此类企业拥有独特配方,并可根据自身工艺流程特点设计制造设备,工艺路线亦不断摸索完善,已形成根据客户需求研发不同性能产品的一定的研发能力,同时正为未来五到十年内的产品进行预研、专利申请和中试。在部分国内高速发展的新兴领域,相比国外企业研究更为深入,产品性能更好、更迅速地应对市场变化。

    近年来,尽管国内电接触材料领域的研究和技术进步很快,但受制于国内工业化进程以及自身的技术实力,与国外同行业企业相比,国内绝大多数电接触材料生产企业在材料的组份、性能等方面的研发创新能力仍较为薄弱,缺乏领先的自主创新成果,仅能被动满足下游生产企业的需求,在一定程度上形成了竞争劣势。虽然已有少数国内企业开始涉足高端市场,但整体规模仍偏小,且在产品、技术的丰富程度等方面仍居于劣势。

    根据技术创新与下游需求的关系,技术创新可以分为“响应需求型技术创新”和“引导需求型技术创新”:

    (1)响应需求型技术创新

    下游客户因产品性能的提升或新产品的开发对材料产生需求,上游材料厂商根据其需求开发新产品、新技术,值得注意的是,在市场上已有产品能够满足客户需求的时候,因产品成本、生产安全等因素的存在,仍然存在响应型技术创新的空间。

    (2)引导需求型技术创新

    在技术积累到一定程度后,在下游无明确产品需求的情况下,材料企业可以对产品、技术进行主动改进,推出性能更为优异、生产成本更为低廉的产品,来吸引、引导下游客户的需求。

    响应型技术创新多存在于工业化进程之中,在对行业产品和技术研发积累了足够的经验之后,逐渐进入引导型技术创新阶段。工业化水平的高低会直接影响企业进入引导型技术创新的时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