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定制服务 | 订购流程 | 网站地图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热门搜索:汽车 行业研究 市场研究 市场发展 食品 塑料 电力 工业控制 空调 乳制品 橡胶

当前位置: 主页 > 产业观察 > 机械设备 >  2013年我国广播电视设备行业的发展趋势

2013年我国广播电视设备行业的发展趋势

Tag:广播电视  

中国产业研究报告网讯: 

    内容提要:随着人民生活水平不断提高,对广播电视媒体的消费需求也大幅提高,相应的,广电设备制造行业的技术更新速度不断加快,数字技术是目前逐步推广的更新技术。数字技术促进了广播电视、通信和计算机技术的汇聚与融合,使广播电视面临着一场巨大的变革。

    A、市场化程度逐步提高 

    由于广播电视设备行业体制的历史原因,以往广播电视设备的采购并非采取市场化的方式。以前部分地方电视台和地方有线电视网络运营商并未按照国家广电总局要求的“台网分离”市场化运作,多数有线电视网络运营商仍然在人事、财政、组织等方面隶属于地方广电集团,其设备采购也并未完全实现市场化,采购产品的质量和价格并非最优选择,有线电视设备市场的市场化水平有待提高。目前,随着国家加快推进有线电视数字化改造速度和网络服务升级,各地方有线网络运营商承受了较大压力,以往的“非市场化”行为难以适应上级指令和市场要求,因此,市场化程度逐步提高。另外,根据国家广电总局《关于加快广播电视有线网络发展的若干意见》,2010 年底前将完成省内有线网络整合,基本实现一省一网,促进了有线电视网络运营商按照现代产权制度、现代企业制度的基本要求和市场化的基本原则形成规范有效的有线网络运营管理体制,这极大地提高了有线电视设备市场的市场化水平,对以市场化经营为导向的设备制造商意味着更多的商机。 

    B、市场集中度逐步提高 
    
    随着中国有线电视网络整合速度的加快和力度的加强,省级的有线电视网络公司将成为市场的主体,且由于有线电视设备产品的市场化程度不断提高,有线电视设备的市场地位将主要由产品的性价比、厂商的规模、信誉、售后服务质量等市场化因素决定,众多地方性的、规模较小的设备制造商将逐步被市场淘汰。行业的品牌忠诚度将逐步提高,产品在技术方面的连贯性也逐步加强,行业特点决定了市场集中度将不断提高。预计未来有线电视设备制造领域将与电信系统相似,只剩下为数不多的几家全国性大规模制造商。 

    C、技术进步速度加快 

    随着人民生活水平不断提高,对广播电视媒体的消费需求也大幅提高,相应的,广电设备制造行业的技术更新速度不断加快,数字技术是目前逐步推广的更新技术。数字技术促进了广播电视、通信和计算机技术的汇聚与融合,使广播电视面临着一场巨大的变革。从技术上讲是从模拟体制向数字体制的转变;从功能上讲是从单纯的声音与图像广播向交互式的综合信息服务转变。毫无疑问,这也会全面影响广播电视领域节目制作、发射、传输、接收、记录等设备的更新换代,使其走向数字化、智能化、系统化、网络化,从而形成数字化广播电视产品的新格局,并将带动相关的广电设备行业的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