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定制服务 | 订购流程 | 网站地图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热门搜索:汽车 行业研究 市场研究 市场发展 食品 塑料 电力 工业控制 空调 乳制品 橡胶

当前位置: 主页 > 产业观察 > 机械设备 >  我国广播电视设备制造行业特点

我国广播电视设备制造行业特点

Tag:广播电视  

中国产业研究报告网讯: 

    内容提要:我国有线电视网络不但是人民日常生活获得信息和文化娱乐的重要渠道,更具有较强的意识形态性质和社会公益性质。因此,网络的性能稳定性和安全可靠性至关重要,各地方有线电视网络公司,尤其是省会级城市和经济较为发达地区的网络公司对网络设备的采购比较慎重。有线网络公司经过认真选择并确定设备合作伙伴后,如果后续使用情况良好,未来设备采购时更换设备供应商的可能性不高。

    A、网络进入新一轮改造周期使设备制造业迎来大发展 

    全国有线电视网络当前进入一个新的改造周期,网络规模扩建、数字化整体转换、双向网络改造等相继大范围开展。面对来自电信业的潜在竞争,广电行业也有充足的动力加快提高有线电视网络的综合性能和服务质量,这将对有线电视设备制造行业形成巨大市场需求,将使设备生产企业受益于网络改造迎来一次历史性发展机遇。 

    B、国产化水平不断提高 

    国内广电设备领域发展初期的重要设备一般采用进口设备,只有一些低端产品采用国产设备。随着广电设备行业的不断发展,主要设备的国产化水平有了显著提高,无论是光网络传输设备,还是更高端的头端设备都基本实现了国产化。形成这一现状的主要原因是:首先,国内广电设备生产技术不断进步,国内领先企业生产的设备性价比较国外同类产品更高;其次,售后技术支持和维护服务方面也较国外企业更具优势;最后,国产设备的采用获得国家相关政策支持,从长远来看,我国的广播电视事业必须建立在民族工业的基础上。可以说,没有我国广播电视工业的发展就不可能有我国广播电视事业的持续发展和繁荣。国务院“1号文”专门提出“国家投资的数字电视示范网建设,其有关工程建设和系统集成优先由国内企业承担,在同等性能价格比条件下优先采用国产设备和产品。”因此,广电设备的国产化率不断提高这一趋势不会有根本性转变。据统计,在头端设备和制播设备上,国产企业和进口品牌呈平分秋色的竞争态势;而在传输设备和终端接收设备上,国内广电生产企业已占据绝对优势,并且目前国产网络设备已被国内90%以上的有线台认可和接受。 

    2004 年至2008 年中国广电设备国产化率情况:

 

    C、品牌忠诚度高 

    我国有线电视网络不但是人民日常生活获得信息和文化娱乐的重要渠道,更具有较强的意识形态性质和社会公益性质。因此,网络的性能稳定性和安全可靠性至关重要,各地方有线电视网络公司,尤其是省会级城市和经济较为发达地区的网络公司对网络设备的采购比较慎重。有线网络公司经过认真选择并确定设备合作伙伴后,如果后续使用情况良好,未来设备采购时更换设备供应商的可能性不高。加之,各生产商网络设备的网管系统存在较大差异,由于有线电视网络运营公司已经习惯于某种网管系统,当重新选择产品或者推进系统升级换代时,存在很高的技术替代成本,从而形成显著的品牌依赖性和忠诚度。 

    D、设备采购采取招投标形式 

    大部分有线电视网络公司的设备采购纳入政府采购,并且广泛采用邀标、投 

    标、答辩、样机检测等形式,保证了采购流程的有序规范。部分运营较为规范的大型网络公司甚至将参与竞标的设备样品送至国家广电总局的技术检测中心进行技术评定。一般地,产品的技术性能、价格情况、供应商的资本规模、历史业绩、客户反馈、综合服务能力等方面是评标的主要打分指标。招标结束后,有线电视网络公司与设备供应商将签订整体框架性采购协议,协议中将明确双方的主要权利义务,包括产品规格型号、价格、大致数量、结算方式等方面的重要条款都得到明确,随后双方将分具体批次签订详细的采购合同,约束每次采购行为的法律地位。 

    E、存在供应商垫资现象 

    有线电视网络设备制造中存在着供应商垫资的现象,省市及地区中心城市、经济发达地区的有线网络公司的融资和支付能力较强,从发货确认到付款的周期基本能够控制在一年以内。而县市级经济不发达地区和用户量较少地区的网络公司支付能力有限,网络改造必须依赖供应商长期垫资;省级网络公司整合后,结帐审批周期将延长,也导致供应商垫资。这一现象在下一代有线电视网络设备和机顶盒产品上表现得比较突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