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定制服务 | 订购流程 | 网站地图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热门搜索:汽车 行业研究 市场研究 市场发展 食品 塑料 电力 工业控制 空调 乳制品 橡胶

当前位置: 主页 > 产业观察 > 房产建材 >  2013年我国进入轻质建筑材料行业的主要障碍

2013年我国进入轻质建筑材料行业的主要障碍

Tag:建筑材料  
中国产业研究报告网讯:

    1、政策壁垒

    建筑材料行业整体能耗大,其生产能耗占全国能耗的 9%左右,占工业能耗的 15%左右。国家对传统建筑材料行业的政策是节能减排、抑制产能,鼓励支持新型建筑材料的发展。《建材工业“十一五”发展规划纲要》中指出,建材业要大力发展保温隔热材料,加快发展新型墙体材料及节能门窗等建筑围护材料,继续推进墙体材料革新和建筑节能工作,到“十一五”末,使新型墙体材料的应用比重达到 60%以上,所有城市禁止使用实心黏土砖。《国务院办公厅关于进一步推进墙体材料革新和推广节能建筑的通知》中指出,到 2010 年,新型墙体材料产量占墙体材料总量的比重达到 55%以上,建筑应用比例达到 65%以上;严寒、 寒冷地区应执行节能率 65%的标准。同时,地方政策也制定了相关政策,鼓励新型建筑材料的发展。《北京市“十一五”时期建筑节能发展规划》中也指出:“大力研究开发和推广使用节能型结构体系、建筑材料,具有防火、抗老化、综合利废的新型墙体、屋面保温隔热材料和施工技术,符合节能 65%的标准”。目前,北京正在加快修订《北京市居住建筑节能设计标准》,住宅的相关建筑节能标准将提高至 75%。因此,如果新进入该行业必须符合国家节能减排、低碳环保的产业政策。 

    2、技术壁垒 

    太空板等轻质建筑材料在生产过程中可以因地制宜合理利用地方资源与工业废渣,满足节能、节地、利废的要求;同时新型建筑材料通常集多种功能于一身,因此,对新进入本行业的企业具有一定的技术壁垒。公司拥有太空板(发泡水泥复合板)产品设计、生产、安装的 28 项专利及多项专有技术,为公司产品设立了较高的技术壁垒。 

    3、市场壁垒 

    轻质建筑材料需经过相关部门严格的资格认证和质量检测,还需经过较长的实际运行时间来证明产品的可靠性。以太空板产品所应用的工业建筑市场为例,进入国内工业建筑市场的大型建材(屋面及墙板)必须满足与钢结构配套应用的技术要求,产品需经工程设计机构(设计院)设计推荐客户选用,因此相关产品通常要求具备省级以上规格的标准图集。太空板是拥有经原建设部批准的国标图集的轻质构件类产品,产品的性能满足工业厂房承重、保温、耐久、耐火、隔热、防结露等要求。因此,新进入本行业的企业需要具备较长的市场应用实践才能进行规模化推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