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定制服务 | 订购流程 | 网站地图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热门搜索:汽车 行业研究 市场研究 市场发展 食品 塑料 电力 工业控制 空调 乳制品 橡胶

当前位置: 主页 > 产业观察 > IT通讯 >  2013年我国无线通信终端天线行业进入的主要壁垒

2013年我国无线通信终端天线行业进入的主要壁垒

Tag:天线  

中国产业研究报告网讯:

    无线通信终端天线行业的低端市场进入门槛较低,导致行业内中小企业较多,但要进入中、高端市场,成为行业内有竞争力的企业,具有较高的行业壁垒。 

    (1)技术壁垒 

    无线通信终端天线的技术壁垒主要包括研发设计壁垒及测试壁垒,具体如下: 

    ①研发设计壁垒 

    在客户整机环境下设计调试天线,在尽量减小天线所用空间的同时达到技术指标要求、实现规定性能是体现企业天线设计水平的关键要素。因此,要考虑的性能参数不仅仅是天线本身无源性能,还要兼顾其他的系统性能,如电磁兼容的问题、天线和射频电路匹配的问题及各天线间的隔离度等问题。另外,电磁波对人体辐射的影响也愈来愈受到终端消费者的关注,这对降低电磁波辐射的技术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②测试壁垒 

    从天线研发到验收阶段,测试环节贯穿始终。工程师需要根据测试结果对天线进行修改调试,在最后验收测试阶段,不仅需要测试天线自身的性能,更主要的是通过测试整机的辐射收发性能来验收天线。测试服务已逐渐成为天线企业向客户提供的重要技术服务内容之一。随着无线通信终端天线覆盖的频段及天线种类的不断增加,天线测试指标和测试量也不断增加,从而对天线厂家的测试系统尤其是关键测试系统——暗室系统的级别和数量的要求也进一步增加。 

    (2)供应商认证壁垒 

    相对本行业而言,其下游厂商集中度更高,无线通信终端天线生产企业要想获得下游大型厂商的供应商认证资格具有准入门槛高、认证周期长的特点。认证准入门槛高,主要体现在下游客户对企业的研发水平、品质管理能力、生产规模及交付能力、服务等综合实力要求较高;认证周期长,主要体现在认证阶段要求天线企业和下游客户密切配合,所需产品历经研发、设计、修改、验证及调试等多次循环方可完成,同时还需经过一段时间的批量试用后才能最终获得供应商的资格。但在双方建立起稳定的合作关系之后,下游客户一般不会轻易更换天线供应商,因此,能否获得下游优质客户的认可是制约天线制造商持续发展的关键因素之一。 

    内容选自产业研究报告网发布的《2013-2018年中国民用通信天线行业市场调研及投资机会报告》 

    (3)供货能力壁垒 

    随着无线通信终端产品的功能日益增多,应用不断创新,终端设备制造商对其配套天线产品种类的要求也日益增多,除普通手机天线外,还有可能要求天线厂商配套提供手机电视天线、笔记本天线等各类产品;同时,国内外知名无线通信终端设备制造商十分重视天线企业稳定的配套供应能力,以保证其自身正常的采购供给。因此,产品线是否齐全、是否具备相应的规模生产能力成为无线通信终端制造商在选择主要天线供应商时考虑的重要因素。 

    (4)精密制造及管理能力壁垒 

    无线通信终端天线的发展趋势集中表现为多天线、多频段、宽频化和小型化,这体现了高性能终端天线的精度要求高、装配工艺精细的特点,在生产制造中需要各种专用设备、精密工模具及与其相适应的一整套先进的工艺流程和检测手段。同时,天线厂商还必须具备相应的制造管理能力,否则将无法应对客户对产品品质不断提高的要求。 

    (5)资金壁垒 

    由于天线研发要求为每款机型实现定制化服务,对研发、测试设备的数量和性能要求较高。同时,高端品牌客户对天线产品精度的要求也越来越高,行业内企业需要在先进精密生产制造设备上进行较大投资,以提升企业的制造能力,获得行业内有利竞争地位。由于相关先进研发测试设备及精密生产制造设备主要依赖进口,设备投资较大。因此,行业存在较高的资金壁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