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定制服务 | 订购流程 | 网站地图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热门搜索:汽车 行业研究 市场研究 市场发展 食品 塑料 电力 工业控制 空调 乳制品 橡胶

当前位置: 主页 > 产业观察 > IT通讯 >  2014年我国软件行业出口发展趋势分析

2014年我国软件行业出口发展趋势分析

Tag:软件  

中国产业研究报告网讯:

    随着微型计算机普及率的不断提高,微型计算机产量增速一直处于下降通道,且受宏观经济疲弱的影响,增速有加速下滑趋势。对于平板电脑需求的增加大大替代了对于传统台式机的需求,并在一定程度上影响了对于笔记本电脑的需求,进一步使微型计算机的产量增速下滑。外部设备行业除显示器有所增长以外,其余均呈现下滑趋势。总体而言,硬件行业景气度持续下行,行业收入及利润增速较低,且利润率较低,预计短期内硬件行业景气度难有较大改观。 

    三季度,软件行业累计及单月收入增速均出现小幅放缓,一方面是由于近年来软件行业发展迅速,基数较高;另一方面也显示了在国家经济增速放缓的背景下,软件行业受宏观经济影响增速放缓。但就软件行业整体运行情况来看,软件行业收入增速较为稳定,单月收入波动幅度也处于合理区间,行业规模不断扩大。随着四季度进入软件行业传统旺季,我们预计软件行业单月收入增速会出现一定程度的上升。子行业方面,各子行业收入增速呈现放缓趋势,但整体呈现稳定发展趋势。年初至今,软件出口整体较为平稳,增速大多维持在12%-15%区间变动,外包服务出口增速维持在20%附近,外包服务出口增速仍高于行业出口整体增速,占比继续增加。预计未来全球经济逐步企稳回升会带动我国软件行业出口增速回升,外包服务出口增速将维持在20%左右小幅变动。 

    内容选自产业研究报告网发布的《2014-2020年中国软件行业市场分析及投资战略研究报告》 

    从历史数据来看,计算机行业营收及利润季节性分布明显,前三季度为行业布局期,四季度为利润收获期。从营业收入方面来看,四季度行业营收占比维持在30%以上且有增加趋势,从净利润方面来看,四季度行业净利润占比维持在40%以上且向50%逼近。子板块方面,软件板块季度性分布较为明显,近两年四季度利润占比均为50%以上,2013年甚至达到62.65%,且有增加之势,而硬件板块和IT 服务板块虽也存在营收及利润的季度性分布,但显着性较小。因此,预计今年软件板块四季度利润占比仍然较高,从而带动行业继续呈现利润季度性分布情况。究其原因,是行业具有明显的年末结算特征,使行业大部分收入及利润主要于四季度确认,其中以软件行业尤为明显,因此软件板块较硬件和IT 服务板块有更为明显的业绩季度性分布情况。 

    从细分子行业业绩方面来看,由于软件板块业绩增幅较为明显,因此软件板块估值溢价率明显高于硬件和IT 服务板块,但由于目前软件板块估值较高,虽 短期没有断崖式下跌风险,但投资者也应注意行业预期透支所带来的估值风险;而硬件和IT 服务板块没有强有力的业绩进行估值支撑,估值多是跟随行业的行情上升,因此以硬件板块为代表的无明显业绩增长支撑的估值随时存在回调可能。综上分析,维持计算机行业整体“中性”的投资评级,子行业方面,给予硬件和IT 服务板块“中性”的投资评级和软件板块“看好”的投资评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