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定制服务 | 订购流程 | 网站地图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热门搜索:汽车 行业研究 市场研究 市场发展 食品 塑料 电力 工业控制 空调 乳制品 橡胶

当前位置: 主页 > 产业观察 > IT通讯 >  2013年中国AFC系统行业格局和市场份额分析

2013年中国AFC系统行业格局和市场份额分析

Tag:AFC系统  

中国产业研究报告网讯:

    截至2010 年末,我国已开通运营的线路达48 条,在这48 条线路中,共有60 个轨道交通AFC 项目已在运行,为轨道交通业主提供了科学有效的管理模式,极大方便了人们快速进出站台,为轨道交通各线路的通畅运营奠定了基础,AFC系统也正式成为轨道交通各系统中关键的一个环节。 

    内容选自产业研究报告网发布的《2013-2018年中国轨道交通设备产业运营态势与投资前景预测报告

    AFC 系统成为轨道交通必备的一个子系统,由于建设的复杂性,各轨道交通项目建设均要求相关系统集成商具有AFC 系统集成经验,因此,2005 年以前的AFC 项目很多由跨国企业或合资企业承担,从2006 年起,业主单位出于成本控制的需要,同时,根据国内对轨道交通设备国产化率的相关限制,AFC 项目已经逐步转由国内企业承担建设。 

    AFC 系统市场的竞争主要集中在系统集成上,由于国内轨道交通AFC 项目大都采取总承包方式招标,要求必须有AFC 系统应用业绩才有资格参加投标,因此,只有跨国少数的AFC 系统集成商和国内几家AFC 软件系统集成商才有资格参与竞争。当前我国建设完成的轨道交通AFC 系统项目的主要参与企业情况如下: 

    我国建设完成的轨道交通AFC 系统项目的主要参与企业

    根据对当前国内已运营线路60 个AFC 系统项目统计分析,主要参与项目的公司情况统计如下: 

    我国主要参与轨道交通AFC 系统项目的公司情况统计

    我国参与轨道交通AFC 系统项目的公司占比情况

    从以上图表可以看出,在已完成的项目中,无论是项目数量还是站点数量,华虹计通、三星SDSC 和高新现代三家公司合计占据了轨道交通AFC 系统项目50%左右的市场份额,构成了当前AFC 市场中主要的优势企业。 

    随着国内各城市轨道交通线路的增多,已呈现出网络化运营的态势,同时,各运营线路也将分别由多家运营公司承担。为了保证统一的安全体系、票务资产的共享以及运营管理的集中控制,轨道交通自动售检票系统清算中心(ACC)因此诞生了。通常每个城市建立一个ACC,它的作用主要包括:① 轨道交通专用票的发行、各运营公司间的财务清算及协调;② 代表轨道运营商与市政公交卡公司进行清分清算和协调;③ 制定适用于轨道交通的相关标准、规定及业务流程。 

    目前,在运营线路建有ACC 的有北京、上海、广州、南京,其他在建的有深圳、天津、重庆、沈阳、杭州、苏州、武汉和哈尔滨等。随着线路网络化的发展,ACC 将在其中承担着重要而关键的作用。票务清分系统是城市轨道交通实现网络化运营的关键设施,对于每个城市而言,一般只有一个票务清分系统项目。目前已建设完成或已完成票务清分系统招标程序的城市如下: 

    我国轨道交通AFC 系统清分中心项目统计

    目前中国大陆地区已建设完成或正在建设的轨道交通票务清分系统共有15个项目,其中华虹计通参与建设的项目有5个,是承担项目建设最多的厂商之一,其次为华腾软件,参与的票务清分系统项目为4个,华虹计通和华腾软件合计参加的项目占全国市场的半数以上。华虹计通同时拥有与票务清分系统有关的发明专利和软件著作权。华虹计通和华腾软件是目前国内票务清分系统建设方面在技术能力、项目经验及市场占有方面处于领先地位的厂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