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定制服务 | 订购流程 | 网站地图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热门搜索:汽车 行业研究 市场研究 市场发展 食品 塑料 电力 工业控制 空调 乳制品 橡胶

当前位置: 主页 > 产业观察 > IT通讯 >  2013年中国知识管理和竞争情报市场成长的动因

2013年中国知识管理和竞争情报市场成长的动因

Tag:竞争情报  

中国产业研究报告网讯:

    随着知识经济时代的来临,企业的竞争优势很大程度上来自如何利用所拥有的知识和以多快的速度获取新知识,知识是企业最重要的战略性资源。知识管理系统是满足企业级用户从各种媒体表示的信息中根据不同的需求获得知识,包括对知识的清理、评估、监督、规划、学习、整合、存储、创新、保护、获取、共享、传播等各个环节自动化、智能化处理的IT系统。 

    内容选自产业研究报告网发布的《2013-2017年中国金融IT技术市场分析及投资趋势研究报告

    与知识管理系统紧密相关的,是企业竞争情报系统。最初竞争情报是企业信息情报部门、研发部门或者营销部门各自根据需要进行部署的部门级应用,是在20世纪80年代初期国外迅速发展起来的一种针对竞争环境和竞争对手的信息收集和分析活动,英文为Competitive Intelligence(简称CI),并很快在欧美和日本等西方发达国家的企业中广泛应用。目前世界500强跨国公司和大多数大型企业都设立了专门机构从事竞争情报管理与利用工作,对企业发展与技术创新中的竞争环境、竞争对手和竞争策略,以及保护知识产权和商业秘密等方面的信息进行长期搜集、跟踪和深入分析研究,在提高企业的市场竞争力和信息快速反应能力等方面取得了显著的效果。 

    企业开展竞争情报离不开IT技术的支持。在互联网迅速发展的推动下,网络技术、信息过滤、信息挖掘技术等信息新技术在竞争情报活动中得到广泛的应用,以CI运行自动化和智能化为目标的竞争情报软件大量涌现。 

    与此同时,随着组织整体信息化水平的提高、组织部门间协作的增强以及部门界限的打破,竞争情报越来越成为组织内多个部门和层面开展业务都需要及时掌握的信息,同时组织中更多岗位的人员也以多种方式参与到竞争情报的搜集工作中。这样,实践中竞争情报系统与知识管理系统呈现出一种相辅相成、相互融合的趋势,将外部的情报和内部的经验统一作为组织知识管理起来,实现从数据管理、流程协作、学习分享、分析挖掘到决策支持等各个层面的连通和集成。因此,未来竞争情报市场和知识管理从技术到市场将会不断在融合互动中共同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