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定制服务 | 订购流程 | 网站地图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热门搜索:汽车 行业研究 市场研究 市场发展 食品 塑料 电力 工业控制 空调 乳制品 橡胶

当前位置: 主页 > 产业观察 > 石油化工 >  2015年中国有机硅市场发展机遇分析

2015年中国有机硅市场发展机遇分析

Tag:有机硅  

中国产业研究报告网讯:

    有机硅产品作为国民经济各支柱产业发展中不可替代的重要材料,新的应用领域不断得到开发,有极大的发展机遇 和市场空间。 

    世界有机硅单体的生产中心正在向我国转移,国外有机硅单体生产企业纷纷在我国投资生产有机硅单体,我国发展 有机硅单体的生产具有明显的原料优势和市场优势。 

    一、原材料资源优势 

    有机硅单体的主要起始原料是金属硅、甲醇和氯化氢,其中金属硅占原料成本的比例最高,其次是甲醇。金属硅是 由石英砂或硅石与碳质还原剂为原料生产的,为高耗能产品,而且环境污染也比较大,因此欧美发达国家已基本不生产 该产品,主要依赖进口。长期以来,我国是世界上金属硅最大的生产国和出口国根据硅业分会统计,2012年我国工业硅 产量为113万吨,据不完全统计,截止到2012年12月底,我国工业硅已建产能为360万吨,另外还有60万吨的在建产能。 根据国家产业政策,我国将在2012年年底开始淘汰6300KVA以下的小炉,如果国家政策能够严格执行,预计到2013年, 我国工业硅产能将在400万吨左右。我国还是甲醇生产大国,2012年我国甲醇总产能达到5200万吨,其中新增产能550万 吨;甲醇产量2640.5万吨,同比增长15.1%;装置开工率不到60.0%。 

    我国氯碱行业十分发达,截至2012年年底,我国烧碱产能超过3800万t/a,产量为2698.6万吨,为有机硅单体生产 提供充足的氯资源,因此,在原料供应方面,我国有机硅产业具有突出的竞争优势。 

    内容选自产业研究报告网发布的《2015-2020年中国有机硅行业市场分析及发展机遇研究报告》 

    二、巨大的市场需求 

    随着有机硅材料应用领域的不断扩大,全球有机硅工业的发展一直快于经济增长,尽管发达国家有机硅材料的市场 已十分发达,但由于有机硅材料新的用途不断出现,未来有机硅材料的消费仍将会保持4—5%的年均增长速度。此外, 亚太地区、中东及非洲地区的有机硅材料市场已进入成长期,其未来的发展将高于欧美发达国家。我国经济高速增长、 建筑、电子电器、汽车等行业的发展,将极大带动有机硅消费市场,国内市场需求仍将旺盛。 

    三、世界有机硅单体的生产中心正在快速向我国转移 

    国外有机硅单体生产企业纷纷在我国投资,全球有机硅单体新增产能主要来自我国,未来国际有机硅单体的增量市 场将主要依靠中国出口供应。近年来我国聚硅氧烷出口量逐年增长,尤其从2006年的3.1万吨,增长到2012年9.6万吨, 2006-2012年年均增长量率达21%。未来国际有机硅单体的增量市场将大部分依靠我国出口供应,出口量可能超过国内产 量的三分之一,因此,未来中国有机硅单体的发展不仅要替代进口,满足国内市场,而且还将面向国际市场,成为全球 最大的有机硅单体生产国和出口国,出口市场将为中国有机硅单体产业的发展提供更加广阔的空间。 

    四、国内有机硅单体产业有向西部地区转移趋势 

    以煤和石英砂为起始原料生产1吨硅橡胶需要超过10吨的煤炭(折合热值为5500大卡的动力煤),硅橡胶的成本关 键在于煤,所以又被称为“煤制橡胶”。未来有机硅单体项目将向西部能源优势地区转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