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定制服务 | 订购流程 | 网站地图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热门搜索:汽车 行业研究 市场研究 市场发展 食品 塑料 电力 工业控制 空调 乳制品 橡胶

当前位置: 主页 > 产业观察 > 石油化工 >  2013年我国环氧乙烷精细化工新材料行业主要壁垒分析

2013年我国环氧乙烷精细化工新材料行业主要壁垒分析

Tag:乙烷  
中国产业研究报告网讯:

    1、技术壁垒 

    精细化工行业对技术要求较高,其核心竞争力体现在化学反应工艺路线选择、核心催化剂的选用及工艺过程的控制上,使用不同技术的公司在生产效率与产品质量上存在较大差异。该类行业的技术垄断性很高,企业必须通过持续研发来满足产品不断升级的需求。在长期的生产实践中积累起丰富生产经验,并拥有成熟技术和可靠生产流程的化工企业才能长期保持优势地位。 

    如辽宁科隆精细化工股份有限公司的主要产品聚醚单体、聚羧酸减水剂和太阳能晶硅切割液在生产和质量控制过程中技术性要求很高。目前,成熟的聚醚单体的制备技术仅掌握在包括辽宁科隆精细化工股份有限公司在内的国内少数几家公司手中。聚羧酸减水剂的合成原料及工艺路线众多、工艺复杂,而作为一种非标准化产品,生产企业需根据混凝土工程的实际情况为客户量身定制最合适的复配方案,客观上对企业的技术研发能力、创新能力和应用能力提出了较高要求。 

    太阳能电池厂商在生产中使用的碳化硅研磨材料、切割钢线性能指标、生产工艺条件、生产操作环境等方面均存在差异,太阳能晶硅切割液需根据各厂商的实际情况通过调整微量添加组分以调整晶硅切割液的性能指标,从而保证硅片切割的质量和稳定性,满足客户的需求。新进入的太阳能晶硅切割液的企业需要经过长期的经验累积才能掌握各项技术细节,应用技术要求较高。 

    内容选自产业研究报告网发布的《
2013-2017年中国环氧乙烷市场运行分析及发展策略研究报》 

    2、原材料供应壁垒 

    环氧乙烷精细化工新材料主要原料为环氧乙烷,约占企业生产成本的60%,保证环氧乙烷的供应对环氧乙烷衍生物深加工企业具有重要意义。 

    从供给面上看,中石化、中石油、兵器工业集团和三江化工在商品环氧乙烷领域占据了绝大部分的市场份额。在同等条件下,上述供应商倾向于向有长期合作关系的行业先入者供货,对于新进入企业的采购订单抱有谨慎态度。此外,环氧乙烷精细化工新材料企业还需拥有完善的环氧乙烷物流体系。由于环氧乙烷属于易燃易爆的危险化学品,运输半径有限,行业先入者大多将生产地点设在环氧乙烷供应商附近,占据了地域优势。上述情形使新进入企业很难获得稳定的环氧乙烷原料供给。 

    3、资质壁垒 

    环氧乙烷精细化工新材料行业对安全生产和环境保护要求很高。在安全生产方面,目前我国对化工企业实行核准制,开办化工企业必须达到规定条件经核准同意后方可从事化工生产销售。主要原材料环氧乙烷具有易燃易爆性,被划入我国《危险化学品名录》(2002 年版)的第2.1 类易燃气体(危险货物编号:21039),属于危险化学品,从事环氧乙烷加工生产领域,必须取得相关的安全部门的审批。 

    4、环保壁垒 

    在环境保护方面,目前在全社会提倡“节能、环保”的大背景下,精细化工行业是国家环保监控行业,对环保的要求相对高于其他行业。随着国家对环境保护要求的不断提升,“节能减排”已经成为我国精细化工行业未来发展的主导方向,要求进入该行业的企业必须具有较强的环保意识,根据国家环保规定进行生产经营;在生产工艺设计中,合理的产后处理工艺和“三废”处理步骤也非常必要。根据我国节能减排约束性目标,政府将严格控制新开工项目,部分企业在环境保护不达标的情况下将被淘汰出局。为达到国家环保要求所采取的环保措施以及相对应的环保设备的投入,都为行业的新入者设定了一定的进入障碍。 

    5、销售渠道壁垒 

    销售渠道的畅通是企业能否在市场竞争中取得成功的重要因素。公司所在行业销售渠道的建立是需要更大的成本和时间,特别是对于后入者而言,取得下游客户的信任需要较长时间,需要投入的成本比先入者要更多,尤其在大多数客户都有的“先入为主”的理念下,先占领市场会获得更大的市场优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