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定制服务 | 订购流程 | 网站地图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热门搜索:汽车 行业研究 市场研究 市场发展 食品 塑料 电力 工业控制 空调 乳制品 橡胶

当前位置: 主页 > 产业观察 > 石油化工 >  2013年中国纯碱行业发展方向分析

2013年中国纯碱行业发展方向分析

Tag:纯碱  
中国产业研究报告网讯:

    (一)纯碱行业问题 

    虽然目前纯碱市场的利好因素远大于不利因素,但业内还应注意几个问题。 

    首先,以轻质碱为原料的多个产品,如五钠、硝酸钠、亚硝酸钠、硅酸钠、硼砂等产品的产能很大,但是国内市场较小,须通过大量出口来消化。但这些产品刚从上半年火热的国际市场中退烧,再出现火热行情的可能性不大,国际市场制约着轻质碱的市场需求。 

    内容选自产业研究报告网发布的《2012-2016年中国纯碱市场分析及投资方向研究报告》 

    2、产能增长过快,市场供过于求 

    “十一五”期间,我国纯碱生产能力高速发展,随着新增产能的释放和竞争的加剧,市场价格周期性波动加大,纯碱行业经济效益大幅下滑,2008年下半年突如其来的金融危机加剧了纯碱行业的不利局面,导致纯碱价格大幅波动。受金融危机的影响,2009年下游需求低迷,纯碱价格也跌入谷底,致使全行业亏损。2010年国内经济企稳回升,市场需求增加,纯碱产量随即快速回升,国内企业的投资热情又开始逐渐高涨,预计“十二五”期间还将会有大量新增产能释放,纯碱行业很可能将再次进入下行周期。 

    3、氨碱法废液废渣难以治理 

    氨碱生产环保矛盾的焦点主要是废液废渣。氨碱法生产纯碱,每吨碱约排10m3废液,其中固体渣约300-350kg。由于产生量大,很难大幅度综合利用,这也是困扰世界纯碱工业的难题。 

    4、联碱比例增加,氯化铵市场竞争加剧 

    由于氨碱法废液废渣难以治理,新建、扩建项目多以联碱为主,随着联碱法生产纯碱的比例呈上升趋势,氯化铵产品的产能也上升很快,氯化铵市场的竞争也日益加剧。现阶段,90%以上的氯化铵都是用来生产复混肥料,而2009年复混肥行业的开工率只有约30%,再加之尿素、磷铵等其它氮肥行业也存在不同程度的产能过剩问题,整个化肥市场的不景气,这给氯化铵的销售带来了极大的冲击。 

    (二)发展建议 

    1、坚持总量控制,严格新上项目 

    对纯碱工业发展要坚持总量控制,支持技术水平高、市场前景好、对产业升级有重大作用的大型企业,通过技改、重组等方式做大做强;对新建项目要严格控制,新上纯碱项目要经省级投资管理部门核准并由国家有关部门组织中国纯碱工业协会等有关方面认定为符合产业政策之后才能实施。 

    充分利用和消化一些已经形成的生产能力,进一步优化产业结构;促进合理布局和东中西部协调发展。对产能集中的东部沿海地区,应严格控制新增产能,重点在质量、品种、技术开发、企业重组等方面突破。 

    2、鼓励自主创新,推广应用“节能减排”新技术 

    鼓励企业自主创新,推广节能减排技术,提高产品质量,节能降耗,降低成本。“十二五”期间,鼓励纯碱生产采用先进自动化控制技术及大型和高效节能设备;推广重碱二次过滤技术和带式滤碱机,以降低能耗;对于蒸汽的多级利用更有效,更细化。氨碱法推广干法加灰技术和真空蒸馏技术;推广废渣用于烟道气脱硫技术及其他废渣综合利用技术。联碱法推广氯化铵造粒技术,以增加氯化铵单独施肥量;进一步完善不冷式碳化工艺、热法联碱工艺及三聚氰胺与联碱联产新工艺。 

    3、提高纯碱产品质量,增加重质纯碱和干铵比例 

    “十二五”期间,通过产品结构调整,提高我国纯碱产品质量,特别是联碱产品质量;提高重质纯碱产能和干燥氯化铵产能比例,争取重质纯碱产能和干燥氯化铵产能分别达到总能力的50%以上,满足市场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