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定制服务 | 订购流程 | 网站地图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热门搜索:汽车 行业研究 市场研究 市场发展 食品 塑料 电力 工业控制 空调 乳制品 橡胶

当前位置: 主页 > 产业观察 > 石油化工 >  有机肥料产业发展机遇

有机肥料产业发展机遇

Tag:有机肥料  
    近年来,化肥的长期过量施用造成了土壤板结、环境污染、农产品品质下降,再加上化肥价格快速上涨,安全、环保、绿色的有机肥料再次引起人们的关注,市场需求不断增加。政府的大力支持与市场形势的变化为有机肥行业发展提供了前所未有的契机。
    “十五”农业部启动了以增加土壤有机质为重点的“沃土工程”项目以后,有机肥作为“十一五”重点扶植的肥料品种之一,越来越受到党和政府的高度重视;近几年“中央1号”文件多次提出“鼓励农民增施有机肥”;2008年5月28日,温家宝总理再次重申“引导农民合理施肥,鼓励增施有机肥”;十七届三中全会提出, 建立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农业生产体系。大力推广应用节约型的耕作、播种、施肥、施药、灌溉与旱作农业、集约生态养殖、秸秆综合利用等节约型技术,大力推广应用减少农业面源污染、减少农业废弃物生成、注重水土保持和生态建设等环保型技术,大力培养农民和农业企业的资源节约和环境保护观念,大力发展循环农业、生态农业、集约农业等有利于节约资源和保护环境的农业形态,促进农业实现可持续发展。
    积极响应党和政府提出的“大力发展循环农业、生态农业、集约农业”的号召,从科研、生产、流通三个方面对我国有机肥行业的发展进行了深入细致地研讨,就世界有机肥发展现状与趋势,中国有机肥工业化发展历程,有机肥产业的国家政策支持,有机肥分类、需求、推广、销售、施用,新型有机肥等方面进行深入的探讨与交流,旨在推动我国有机肥产业的良性发展,促进农业持续增产、增收。
    我国有机肥产业的商品化生产初具规模,商品有机肥农田的大规模施用尚未普及,这不仅是农民对有机肥的认识不足,还与国家产业政策不明朗,主管部门的重视不够有关。因此,国家在对有机肥加大扶持力度的同时,各肥料生产企业也必须正确认识有机肥的发展前景,把有机肥和无机肥同等重视,这不仅是发展生态农业、有机农业的需要,更有利于节约资源、保护环境。
    我国有机肥发展面临的问题和困难
    首先国家应加大有机肥在运输、能源、税收等方面的支持,对无机肥和有机肥实施同等运价,扩大商品有机肥的运输半径;
    二是加大科技投入,提高有机肥科研水平,加快城市垃圾和农业废弃物的开发利用,建立院企结合的科研基地;
    三是加大有机肥的宣传和推广力度,农业部门、生产企业和广大经销商等有关单位正确引导农民,在搞好经济作物推广、施用的前提下,做好大田作物的示范工程;四是市场管理和质量监督部门加大市场监管力度,维护市场秩序,坚决打假化肥假冒伪劣的同时,加强有机肥的市场监管力度,保护名优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