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定制服务 | 订购流程 | 网站地图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热门搜索:汽车 行业研究 市场研究 市场发展 食品 塑料 电力 工业控制 空调 乳制品 橡胶

当前位置: 主页 > 产业观察 > 石油化工 >  有机肥料产业发展商机

有机肥料产业发展商机

Tag:有机肥料  
    俗话说:“庄稼一枝花,全靠粪当家。”我国农业在使用有机肥方面有着悠久的历史,但由于化肥工业的兴起而被冷落了,不少人为此忧虑呼唤。随着近年来无公害农产品、绿色食品、有机食品的发展,有机肥重新得到重视,并逐渐做为产业悄然兴起。如今,只要在网上点击“有机肥”三个字,便有大量生产企业的介绍成串而来。传统的有机肥被注入了新的生机。
应运而生
    “运”是事物发展的趋势。目前,我国农田一方面缺乏有机肥料,土壤养分失衡,地力下降;另一方面大量有机肥资源没有被充分利用,造成污染环境。究其原因,一是有机肥料积制方式落后,随着农村经济的发展和农民生产、生活条件的改善,笨重费力、污秽脏臭的传统有机肥投入方式已难以实施。二是经济效益较低,垃圾、粪便的产出集中,要均匀分散到广阔的农田,必然要远距离运输,这在劳动力价值上升的今天是不易办到的。发展有机肥料产业化,实行工厂化生产、无害化处理,即通过就地收集、发酵、脱水、除臭、复混造粒等工序,生产有机肥料,解决有机肥积、制、运输和施用过程中的“脏臭、苦累、效低”等问题。采用“先处理、后使用、效益好”的现代有机肥投入新途径,可以大大提高畜禽粪便、城市生活垃圾、秸秆综合利用率。
    目前,不少有机肥企业正是利用上述有效途径发展起来了。据全国农技中心肥料处介绍,目前我国有机肥料生产企业,约有1500多家,大致可分三种模式:一是精制有机肥料类,以提供有机质和少量养分为主,是绿色农产品和有机农产品等的主要肥料,生产企业占31%;二是有机无机复混肥料类,既含有一定比例的有机质,又含有较高的养分,生产企业占58%;三是生物有机肥料类,产品除含有较高的有机质外,还含有改善肥料或土壤中养分释放能力的功能菌,生产企业只占11%,但生物技术的发展和突破,必将推动生物有机肥料的发展。
    乘机而上
    “机”是当今世界关注环境和农产品安全的机遇。
    有机肥料资源具有“双刃剑”的作用,合理利用会成为宝贵的农业生产资源,不合理利用则成为潜在的污染源。近几年随着规模化养殖快速发展和农业生产水平的提高,我国畜禽粪便和秸秆资源大量增加,但利用率相对较低,畜禽粪便利用传统堆沤方式只占50%左右,工厂化利用方式不足1%,秸秆用于直接和间接还田的仅占总量的40%。并引发畜禽粪便污染饮用水、焚烧秸秆影响交通运营等问题,严重破坏了城乡环境。因此,合理利用有机肥料资源,既提高资源的利用率,又有效地改善生态环境。
    我国越来越关注农产品安全的问题,国家大力提倡发展无公害农产品、绿色食品和有机食品,一方面满足当前人民日益增长的物质生活的需要,另一方面有效地提高我国农产品在国际市场的竞争力。有机肥料是农产品安全生产的首选肥料。我国的有机肥料资源相当丰富,这些资源不仅含有大量的作物所需的氮、磷、钾及中微量元素,而且含有机物质、蛋白质、氨基酸等营养物质。因此,提高有机肥料资源的利用率,减少养分资源的浪费,可以降低化肥的使用,节约农业生产成本,促进我国农业的可持续发展。
    助力发展
    “力”来自政策和科技。
    我国有机肥料产业化还处于一个初期的发展阶段,具有广阔的发展前景和市场机遇。但不容忽视的是,有机肥料行业发展不平衡,需要进一步的引导和支持。这种不平衡主要体现在东西部地区有机肥料生产企业发展、生产技术水平、环境保护意识等方面的差异。其中重要的一点是缺乏国家对有机肥料行业的引导和支持。一方面,国家要引导、规划有机肥料产业化的发展。另一方面,国家应在相关的政策上做倾斜,使有机肥料生产企业享受到优惠的政策,包括产品增值税的减免、铁路运输的价位优惠,以及项目建设和贷款等方面的优先考虑。
    业内人士呼吁,有机肥料管理缺乏必要的依托,急需进一步加强行业管理,否则将会严重地破坏行业的有序发展。在有机肥料发展初期,产品均由企业自行制定标准,造成市场商品有机肥料质量参差不齐,市场监督管理困难。目前,部分不法企业趁机利用行业发展的不完善,制假售假、坑农害农,包括有机肥料中养分含量不足、粒度不强、重金属含量超标等,给有机肥料行业的发展造成了极坏的影响。行业管理部门要运用法律的武器保护合法企业和广大农民利益,严厉打击假冒伪劣产品,规范有机肥料行业行为。
    有机肥料生产也缺乏必要的技术支持,必须加强技术突破。专家指出,目前该产业化发展最直接的制约因素是有机肥料资源的发酵腐熟技术。这项技术一是缺乏优良的菌种,二是对从国外引进的菌种缺乏规范管理。因此,除了行业管理部门加强对引进菌种的安全性检测、监督和规范管理外,还应加大科研的力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