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定制服务 | 订购流程 | 网站地图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热门搜索:汽车 行业研究 市场研究 市场发展 食品 塑料 电力 工业控制 空调 乳制品 橡胶

当前位置: 主页 > 产业观察 > 能源矿产 >  2013年我国木质活性炭行业的产业链情况及特点

2013年我国木质活性炭行业的产业链情况及特点

Tag:活性炭  

中国产业研究报告网讯:

    1、产业链情况

木质活性炭的产业链如下图所示:

    2、产业链的特点 

    木质活性炭行业具有资源综合利用、节能环保的循环经济属性,具体如下: 
    
    (1)原料——利用林产“三剩物”,变废为宝 

    木质活性炭属于林产化工行业。林产化工行业是一种以林业生物质资源为主要原料,以资源高效综合利用为目的,通过物理、化学和生物等技术手段,研究、开发、生产各种林业生物质化学品的生态产业。林产化工是规模最大的循环经济体,森林资源的可再生性和林产品的可降解性决定了林化产业的循环经济属性。木质活性炭通过以可再生的林产“三剩物”为原料生产高附加值的活性炭产品,变废为宝,有效实现了林业废弃资源的综合回收利用,对充分利用林业资源、节约煤炭能源、促进林业生物质资源的开发利用均具有积极作用。

    内容选自产业研究报告网发布的《2013-2018年中国活性炭产业运营态势与投资前景分析报告

    (2)产品——促节能环保、可循环利用的绿色环保产品 
    
    木质活性炭是一种应用广泛的绿色环保产品,这表现在:①由于原材料取自于林产“三剩物”,产品中所含的杂质少,纯度高,不含毒害物质,绿色无污染;②产品作为一种高性能的吸附剂,被广泛应用于制糖、食品、饮料、医药、水处理、气体净化、化工、冶炼、国防等国民经济和人们生活的方方面面,有效地吸附了相关对象中的无效成分和有害杂质,脱色除臭,提高纯度和提升品质,尤其是其在污水处理、大气污染净化、油气回收、溶剂回收等领域的应用,有力地促进了水资源、油气和有机溶剂的循环回收利用,节约了能源并保护了环境;③活性炭本身具有可再生属性,在其使用失效后,可以采用多种方法促使其再生,使其恢复原来的吸附性能,反复利用。 

    (3)生产——清洁生产、能源综合利用是未来发展方向 

    虽然木质活性炭本身是一种促节能环保、可循环利用的化工产品,但由于我国的木质活性炭生产企业大多规模小、工艺设备落后、环境保护意识差,因此目前木质活性炭在生产过程中仍产生大量的废水废气,同时消耗大量物料。但是,一些企业已经研发出一系列自主创新的生产工艺,实现了规模化、连续化、清洁生产技术,既提升了产品品质,又充分利用废水、废气、余热,降低能耗,改善环境。在行业内率先实现了清洁生产及能源的综合利用,并引领着全行业未来生产格局的改变,从而真正在内部、外部两个方面同时实现木质活性炭行业的资源综合利用、节能环保的循环经济属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