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定制服务 | 订购流程 | 网站地图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热门搜索:汽车 行业研究 市场研究 市场发展 食品 塑料 电力 工业控制 空调 乳制品 橡胶

当前位置: 主页 > 产业观察 > 能源矿产 >  2013年我国太阳能超白压延玻璃行业进入壁垒分析

2013年我国太阳能超白压延玻璃行业进入壁垒分析

Tag:太阳能  

中国产业研究报告网讯:

    (1)技术壁垒 

    受超白玻璃自身特性的影响,其生产技术工艺有别于普通玻璃生产,且在生产的各个环节都需要较高的技术支持,同时产品标准和性能要求也较高,因此对于太阳能电池封装玻璃行业外企业的进入存在一定的技术壁垒。 

    降低制造成本和提高品质是企业竞争的关键因素。对于太阳能玻璃行业内企业而言,降低成本主要是指提高玻璃的成品率,提高品质主要是指提高太阳能玻璃的透光率,而这两方面恰恰反映了行业内企业的技术水平和行业地位。因此对于行业内企业而言,也存在一定的技术壁垒。 

    (2)资金壁垒 

    像其他制造行业一样,规模化生产是降低成本的必要手段,这已经成为太阳能玻璃制造行业的发展趋势和必然,目前各大玻璃企业都正在加紧扩大产能。太阳能行业属于资金密集型行业,规模化意味着需要大量资金投入用于新建生产线。因此,要在行业中获得竞争优势,需要跨越巨大的资金壁垒。同时,为保持竞争优势,各企业都在投入资金用于原产品的技术改进和新产品的研发,这也需要大量资金支持。 

    (3)人才壁垒 

    对太阳能玻璃来说,这方面的专业人才规模尚小,只是在近两年整个行业才有了实质性的发展。国内对太阳能玻璃的研究,包括在生产工艺、品质保证和产品创新上与欧美发达国家还存在较大的差距。特别是在行业未来的主要发展领域减反射膜玻璃上,具备相关理论知识和行业经验的人才相对匮乏,因此存在一定的人才壁垒。

    内容选自产业研究报告网发布的《2013-2017年中国太阳能灯行业市场行情动态及未来发展趋势预测分析报告

    (4)供应商资质壁垒 

    太阳能玻璃运用在组件中需要进行较长时间的质量认证,例如SPF 光伏玻璃认证以及下游组件厂对于产品较长时间的试用期。而且资质认证和试用周期较长,新进入者的各方面资质若达不到相关标准,其产品销售等生产经营活动将会面临较大的不确定性,短期内将难以大规模地开拓市场。一般只有在技术优势、专业化程度、信用等级、资金实力等方面具有较为明显的竞争优势的企业才能在行业中获得较大发展机会。同时,有先发优势的企业长期以质量优良的产品与下游客户建立了良好的信任和合作关系,具有了市场品牌效应,使新进入者具有开发客户的障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