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定制服务 | 订购流程 | 网站地图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热门搜索:汽车 行业研究 市场研究 市场发展 食品 塑料 电力 工业控制 空调 乳制品 橡胶

当前位置: 主页 > 产业观察 > 能源矿产 >  2013年我国木质活性炭行业利润水平的变动趋势及变动原因

2013年我国木质活性炭行业利润水平的变动趋势及变动原因

Tag:木质活性炭  

中国产业研究报告网讯:

    木质活性炭行业行业利润率水平主要受到原材料价格、生产工艺和技术水平、行业竞争状况和产品价格水平三个因素的影响,其影响情况及变动趋势的具体情况如下:

    1、原材料价格波动的影响

    木质活性炭的生产工艺主要以化学法为主,根据化学活化剂不同,化学法又分为磷酸法和氯化锌法,其主要原材料为林产“三剩物”和化学活化剂 ,两项合计占总成本的40%左右。木质活性炭的主要原材料为丰富的林产“三剩物”,其供应充足,在雨季林木采伐减少会出现短期价格波动;而磷酸或氯化锌活化剂则受电力价格变化可能出现波动,这些将在一定程度上影响到木质活性炭价格。

    2、生产工艺和技术水平的影响

    内容选自产业研究报告网发布的《2013-2018年中国活性炭产业运营态势与投资前景分析报告

    我国的木质活性炭整体上企业规模较小、生产工艺比较落后、生产设备自动化程度和技术水平较低,不利于大规模、连续化生产,产品多为附加值不高的木质活性炭。由于生产工艺的改进和技术水平的提高对节约原料、降低能耗、减少人工、提升产品稳定性等均有较大影响,因此行业内的技术先进、单位产品消耗较低、产品附加值较高的企业具有较强的盈利能力,行业的整体盈利能力也随着生产工艺的改进和技术进步的加强得到增长。

    3、市场竞争程度和产品价格水平的影响

    活性炭行业从全球范围来看已经历了100 多年的发展,但对于我国而言,目前正处于成长期的初级阶段,活性炭企业的产品结构单一,产品销售无序竞争较为严重,小企业之间为了生存相互恶性竞争,从而影响了整个行业利润率水平。但是,一方面行业内的规模较大企业可以凭借技术和成本优势应对恶性竞争,并通过收购兼并、提高市场集中度和规范程度来稳定行业利润水平;另一方面,随着活性炭在国民经济各个应用领域渗透程度的不断提高,客户对活性炭产品性能了解的深入以及消费需求层次的提高,活性炭价格长期来看将保持稳中有升态势,尤其是档次较高的专用炭和精制炭,价格将维持在较高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