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定制服务 | 订购流程 | 网站地图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热门搜索:汽车 行业研究 市场研究 市场发展 食品 塑料 电力 工业控制 空调 乳制品 橡胶

当前位置: 主页 > 产业观察 > 能源矿产 >  2013年中国再生铝行业的主要特点

2013年中国再生铝行业的主要特点

Tag:再生铝  

中国产业研究报告网讯:

    1、市场集中度较低 

    我国的铝再生利用处于初级发展阶段,目前,全国已有再生铝企业约为2,000家,其中,生产规模在年产1 万吨以上的再生铝企业只有30 家左右,年产10万吨以上的只有本公司、上海新格等少数几家公司,其它的均为小型企业甚至家庭作坊。而发达国家从事再生金属回收利用的企业一般少则几家,至多不过几十家。因此,我国再生铝行业存在企业数量众多,单个企业平均规模较小,市场集中度较低的特征,不利于再生资源的规模化和集约化的利用。同时,由于小规模再生铝生产企业在环保方面的投入和技术水平有限,生产过程经常存在环保不达标的情况,对环境保护带来了较大压力。2007 年,国家发改委制定的《铝行业准入条件》明确规定:新建再生铝项目,规模必须在5 万吨/年以上;现有再生铝企业的生产准入规模为大于2 万吨/年;改造、扩建再生铝项目,规模必须在3 万吨/年以上。预计未来我国会有大量的不符合条件的小型再生铝生产企业退出市场,市场的集中度会逐步提高。 

    2、产业政策支持 

    再生金属行业属于资源再生行业和循环经济范畴,行业的良好发展具有重大的经济、社会、环境效益,是国家鼓励大力发展的行业,并在产业政策上给予了强有力的支持。近年来,国家先后在《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一个五年规划纲要》、《有色金属产业调整和振兴规划》、《国家中长期科学和技术发展规划纲要(2006-2020 年)》、《国务院关于加快发展循环经济的若干意见》、《“十一五”资源综合利用指导意见》、《有色金属工业中长期科技发展规划(2006~2020 年)》、《外商投资产业指导目录(2007 年修订)》、《产业结构调整指导目录(2011 年本)》等国家产业政策和产业发展规划中,明确提出大力发展资源再生产业和循环经济。因此,公司所属的再生金属行业是国家重点支持发展的行业。 

    3、行业处在快速发展阶段 

    由于我国目前再生铝占铝产量的比例较低,只有21%左右,远低于33%的全球平均水平,较发达国家50%以上比例的差距更为巨大,发展前景广阔。在国家相关政策的指导和支持下,铝资源的再生利用越来越受到社会的重视,同时废铝供应也在逐渐增加,再生铝行业在我国目前处于快速发展阶段,行业规模快速增加,再生铝产量从2002 年的100 万吨快速增加至2010 年的400 万吨,年复合增长率达到18.92%。 

    4、地域分布特征明显 

    目前,我国废铝回收、分类、集散及再生铝加工利用区域主要分布在广东南海、清远、浙江台州、永康、江苏太仓、河北保定、上海和天津外围地区,这些地区靠近铝消费市场,同时具备利用国外废铝资源的便利条件。国家环境保护部已经批准建设的再生资源加工区共有十家,第一批五家园区所在地包括:浙江的宁波和台州、江苏太仓、天津子牙、福建漳州,怡球资源是江苏太仓再生资源加工区内最大的再生铝企业;2006 年批准的第二批五家园区所在地包括:山东烟台、河北文安、广西梧州、广东的江门和肇庆。由此可看出,我国的再生铝产业主要分布在珠江三角洲、长江中下游和环渤海地区三大经济较为发达的区域,具有明显的区域性集中的特征。 

    5、整体技术水平有待提高 

    再生铝生产是从回收、分选到熔炼等过程的系统工程,生产效率、资源利用率和环保水平是企业发展的关键技术要素。目前我国再生铝行业大部分企业存在设备简陋、技术落后的问题,行业的整体技术水平不高,具体表现在:首先,在生产过程中的烧损大,铝金属的回收率低,不少企业只有80%-90%,而发达国家铝回收率则在90%以上;其次,生产产品均一性差,性能不达标,产品质量无法保证;第三,技术水平低导致生产过程中对环境的污染比较严重。因此,除了国内少数领先企业外,我国再生铝行业内的大部分中小企业急需提高生产技术和节能降耗水平,从而使整个行业的技术水平得到提高,促进行业良性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