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定制服务 | 订购流程 | 网站地图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热门搜索:汽车 行业研究 市场研究 市场发展 食品 塑料 电力 工业控制 空调 乳制品 橡胶

当前位置: 主页 > 产业观察 > 能源矿产 >  2013年中国再生铝的市场容量分析

2013年中国再生铝的市场容量分析

Tag:再生铝  

中国产业研究报告网讯:

    根据中国有色金属工业协会再生金属分会主办的《资源再生》2010 年2 月期的数据显示,目前世界铝产量5,600 万吨中近1,800 万吨为再生铝,到2020年,世界铝需求量预计达到9,700 万吨,其中再生铝3,100 万吨,比目前增长72%,这说明在世界市场,再生铝还有相当大的市场潜力。 

    我国目前为世界最大的铝生产和消费国,而在全部铝产量中,再生铝的比例仅为21%,不仅远低于发达国家50%以上的水平,也低于全球33%的平均水平。同时,再生铝与原铝(电解铝)产品具有一定的同质性,产品替代性较强,随着我国对环境保护力度的加强和大力发展循环经济的政策的实施,再生铝所占铝产量的比例将会有大幅提升。原铝属于“高污染、高耗能和资源性”产品,我国原铝产能过剩较为严重,2009 年9 月,国务院批转国家发改委等部门《关于抑制部分行业产能过剩和重复建设引导产业健康发展若干意见的通知》,其中明确提出严格执行国家产业政策,今后三年原则上不再核准新建、扩建原铝项目。同时, 

    铝土矿是原铝的主要原材料,作为不可再生资源,可利用量受矿产储量的限制,而再生铝的主要原材料为废铝,可以不断循环利用。因此,从环境保护、资源利用等方面可以判断,再生铝占铝产量的比例提高是必然的趋势。 

    按照《有色金属工业中长期科技发展规划(2006-2020年)》,到2020年,我国原铝需求量将达到1,440万吨,而我国再生铝占铝的总产量比例将提高到40%。因近年我国原铝进出口量较少且数量基本持平,产量和需求量应基本相近。届时再生铝产量将占到全部铝产量的40%,达到960万吨。2010年我国再生铝的产量仅为400万吨,再生铝市场增长空间巨大。 

    2003 年以来,中国再生铝消费速度明显加快,近6 年复合增长率达到13.7%。 

    2001-2010 年中国再生铝表观消费趋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