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定制服务 | 订购流程 | 网站地图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热门搜索:汽车 行业研究 市场研究 市场发展 食品 塑料 电力 工业控制 空调 乳制品 橡胶

当前位置: 主页 > 产业观察 > 能源矿产 >  2013年西部有色矿产资源开发优势明显

2013年西部有色矿产资源开发优势明显

Tag:有色矿产  

中国产业研究报告网讯:

    内容提要:矿产资源品种齐全、储量丰富,比较优势突出。西部地区拥有三个大型成矿带,其中两个是世界级成矿带,许多矿产在全国占有重要地位。我国己知的所有矿产在西部地区均己发现,西部地区的矿产地有8000多处,我国主要矿产资源约66%的保有储量集中在西部地区。其中,稀土、镍、钒等资源优势十分明显,铜、铝、锌等20多种矿产资源也具比较优势。

    我国西部地区地域辽阔,有色金属资源十分丰富。随着西部大开发政策的实施,西部基础设施条件和投资环境有了很大改善,西部地区将成为我国有色金属业发展的重点区域。 

    我国西部地区包括l2个省市区,面积为686.7万km ,占全国总面积的71.5%。西部地区不仅有色金属资源丰富,而且形成了比较完善的生产体系和工业基础,有色金属矿产资源开发具有明显的优势。 

    第一,矿产资源品种齐全、储量丰富,比较优势突出。西部地区拥有三个大型成矿带,其中两个是世界级成矿带,许多矿产在全国占有重要地位。我国己知的所有矿产在西部地区均己发现,西部地区的矿产地有8000多处,我国主要矿产资源约66%的保有储量集中在西部地区。其中,稀土、镍、钒等资源优势十分明显,铜、铝、锌等20多种矿产资源也具比较优势。 

    第二,矿产资源分布相对集中,矿床规模较大,具有形成支柱产业的资源基础。西部地区在整个地质历史深化过程中发生过多期、多阶段构造运动,成矿地质条件优越,蕴藏着丰富的矿产资源。如西部地区集中了四川攀枝花钒钛磁铁矿、西藏玉龙铜矿、云南金顶和兰坪铅锌矿、青海察尔汗盐湖钾镁矿等一大批全国著名的大型、超大型矿床。过去受自然条件和社会、经济因素的制约,西部地区地质勘查工作程度较低,矿产资源还存在巨大的潜力和很好的找矿远景。新一轮国土资源调查,西部许多区域有着巨大的铜矿、铅锌矿、镍矿、金矿、银矿等资源远景。 

    第三,矿业开发己成为西部地区的重要支柱产业,投资环境明显改善。西部地区长期以来是我国重要的矿产品生产基地,随着西部大开发战略实施,一大批交通、电力基础设施建设项目也相继完成,许多鼓励西部矿产资源开发的政策也相继出台。如在西部地区勘查、开采矿产资源,可以适当减免探矿权使用费和采矿权使用费;由国家出勘查形成的探矿权、采矿权价款,可转为国有矿山企业或地勘单位的国有资本:允许探矿权、采矿权依法出让和转让;外商投资勘查、开采非油气矿产资源,除享受国家己实行的有关优惠政策外,按规定还可以享受免缴探矿权、采矿权使用费等。 

    我国进入工业化中期阶段后,对资源的需求就会高速增长。西部地区具有有色金属资源优势,合理开发利用西部有色金属资源对于西部大开发乃至全国有色金属业发展意义十分重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