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定制服务 | 订购流程 | 网站地图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热门搜索:汽车 行业研究 市场研究 市场发展 食品 塑料 电力 工业控制 空调 乳制品 橡胶

当前位置: 主页 > 产业观察 > 能源矿产 >  2013年中国有色金属行业发展循环经济对策与措施

2013年中国有色金属行业发展循环经济对策与措施

Tag:有色金属  

中国产业研究报告网讯: 

    内容提要:在开发利用国内矿产资源的同时,要继续重视国内外原料结构调整,尽量利用国外资源,尽量利用国内外再生资源,注重国内再生资源回收、预处理体系建设。大力支持废杂金属资源进口,减化进口手续,扩大进口品种。发展原料生产,使之与冶炼加工相协调,增强原料生产的基础地位。

    有色金属工业在快速发展中,正面临着资源短缺、能源紧张、环境污染三大问题的挑战。要实现可持续发展,就必须走新型工业化道路,彻底转变增长方式,降低资源、能源消耗,推动清洁生产,大力发展循环经济,建设节约型、环境友好型产业。 

    当前,发展有色金属工业循环经济的总体思路是:以“减量化、再利用、资源化”为原则,以提高资源利用率为核心,以降低能耗、原材料消耗和减少“三废”为目标,大力利用再生资源,以最少的消耗获得最好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 

    推动循环经济发展,从企业来看,要以节能降耗,减少排放为重点;从行业来看,要统筹规划各金属品种的实施方案,具体目标、标准、共性技术支撑体系,以及联系政府与企业的机制等。总之,要逐步建立以企业为主体,政府调控,市场引导,行业协会配合协助,形成促进循环经济发展的政策体系。 

    发展有色金属工业循环经济主要任务及对策 

    (一)坚持以结构调整为主线,着力构建节约型、资源循环型产业结构,促进循环经济发展 

    1、通过兼并、重组、联合等形式,形成若干个区域性、全国性集团公司和园区,成为结构调整和产业升级的主导力量。在集团和园区内部构建企业循环式组合的结构,实现企业循环式生产,资源循环式利用,实现减量化,提高资源利用率和资源综合利用率。 

    积极推动体制创新,鼓励发挥大型企业和企业集团的整合作用进入矿业领域,发挥其人才、技术、资金优势,改造中小矿山,完善和发展中国特色的有色金属矿业开发体制(云南模式)。进一步规范矿业秩序,依法、有序开发矿产资源,遏制资源浪费和损失破坏,节约资源。 

    2、多元化发展原料生产。在开发利用国内矿产资源的同时,要继续重视国内外原料结构调整,尽量利用国外资源,尽量利用国内外再生资源,注重国内再生资源回收、预处理体系建设。大力支持废杂金属资源进口,减化进口手续,扩大进口品种。发展原料生产,使之与冶炼加工相协调,增强原料生产的基础地位。 

    (二)大力发展再生资源 

    1、发展循环经济、建立节约型社会,再生资源利用产业迎来前所未有的发展机遇。针对再生资源产业“小、散、差”的现状,改造中型企业,淘汰那些资源利用率低、产品质量低劣、污染严重的小企业。推动企业重组,吸引外资合作,逐步提高产业的集约化程度。培育一批有竞争力的再生资源回收利用大型企业和企业集团,带动再生资源产业向规模化、现代化、国际化方向发展。首先要建设若干个不同层次、不同规模的再生资源回收、拆解、预处理集散地和交易市场。强化东部沿海地区再生资源加工园区建设,发挥示范作用,向周边辐射,形成大型集散地和加工生产中心。同时发挥大型冶炼企业技术装备优势,发展再生金属资源利用。 

    2、发展再生金属大型企业。到2010年建设10万吨以上的再生铜、再生铝企业各5家、再生铅3家、建立万吨级回收锌示范厂;2020年,10万吨以上再生铜企业发展到8家以上、再生铝企业10家、再生铅4-6家、再生锌企业规模达到2-5万吨。形成大型企业为龙头,大中型企业为主体的新格局。同时大力推进再生金属产品结构整调,增加产品品种和提高产品质量。 

    3、发展再生资源加工园区。为了更多地利用国外再生金属资源,继续在东部沿海地区,建设符合循环经济要求的园区,在现有基础上发展到十个。这些园区设立环保、海关、质检监管区,实现管理、服务一体化;区内水、电、汽设施集中建设,统一供应,实现共同辅助设施一体化;区内建设码头、仓储等物流系统,利于进口与园区内流通;区内集中建立高标准污水处理系统,固体废物焚烧、掩埋场,达到生产与环保一体化,实现环保达标。 

    (三)支持示范工程建设,发挥示范作用 

    示范园区:再生资源加工园区的出现,引起国家有关部门重视,给了很大支持。选择宁波镇海、浙江台州两个园区作为示范。建设成为废金属进口基地、产业化基地、产品研发基地,形成从回收、拆解、分选到生产的完整产业链,进而带动循环经济示范城市建设。 

    示范企业:①中国铝业公司。创世界一流、节约型企业。深化选矿拜耳法、烧结法,氧化铝生产新工艺技术创新,产业化,大型化,使低铝硅比矿石得到利用,提高了资源利用率,大量节能,降低生产成本;加快清洁生产步伐,推进工业废水零排放;开展废铝和赤泥再利用;坚持使用土地复垦,实现土地循环利用。②江西铜业集团公司、金川集团公司和河南豫光金铅集团公司。这些企业分别是铜、镍、铅行业的排头兵,发挥示范作用对促进本行业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示范项目:①铜、铅、锌资源提高资源利用率项目;②金川、大厂、柿竹园综合利用项目;③利用废杂铜直接生产低氧铜杆和无氧铜杆项目;④双室反射炉熔炼再生铝项目;⑤废家电、废电池回收金属项目。⑥粉煤灰提取氧化铝联产水泥产业化项目;⑦铝电解废炉衬料的处理与回收。 

    (四)构建循环经济发展的技术支撑体系 

    1、提高矿产资源利用率技术体系。以技术创新为依托,以提高“四率一综”,即提高采矿回采率、降低损失率、提高选矿和冶炼回收率,共伴生金属综合利用率为目标,大力发展溶浸采矿、无废采矿、充填采矿等技术,提高采矿回采率;应用高效、大型选矿设备、新型选矿药剂以及先进的浮选技术、难选复杂矿和共伴生金属综合回收技术,提高分选效率和回收率;深化铝土矿选矿拜耳法、烧结法技术开发、创新及产业化,最大限度利用低铝硅等资源,扩大资源利用量。为资源利用率提高5-10个百分点提供技术支撑。 

    2、发展再生资源利用关键技术。重点发展废杂金属机械拆解、分选分类、表面洁净化等预处理技术;提高金属熔炼回收率技术、再生铝保持性能技术、废电池无害化处理技术、废汽车回收利用技术、废家电回收利用技术等,为再生金属生产能力建设和发展提供技术支持。 

    发展有色金属工业循环经济的政策、措施 

    发展有色金属工业循环经济必须有强有力的政策、措施作保障,不断增强行业可持续发展能力。 

    (一)保护资源,把节约放在首位。资源开发利用主要是立足内需。我国是人口众多、资源相对匮乏的发展中大国,最大限度地满足内需应是有色金属工业的立足点和长期方针。立足内需就要适度开发资源,坚持保护资源。在满足内需情况下,要控制生产总量、限制出口,不能再走出口资源、能源的老路。 

    (二)从国情出发,加强宣传教育,增强“资源意识”,“节约意识”,大兴节约资源、杜绝浪费之风,进而动员全行业投入循环经济的实践中来,促进有色金属行业循环经济健康发展。 
    
    (三)加强法制建设,创建良好发展环境。 

    1、按照循环经济要求,修订和完善“资源法”及相关法规;制定“循环经济促进法”及其配套法规;推进再生金属产业标准化进程,尽快制定贵金属废料、钛及钛合金废料、钨及钨合金废料分类技术标准;废金属拆解、再生金属生产环境标准;以及废汽车、废家电、电子废料拆解技术规范等。 

    2、制定激励循环经济发展的优惠政策,鼓励找矿、勘探投资,减轻矿山赋税,鼓励提高回采率、选矿回收率。改善再生金属行业增值税制。再生金属生产领域,给予融资政策支持,扩大贷款规模,对示范工程、再生资源加工园区作为国债资金投入重点;再生资源产业是典型的环保产业,应给予税收优惠,提高再生资源加工企业增值税抵扣比例;鼓励进口废料,提高再生资源采购国际竞争力,实行进口零关税,促进再生资源产业发展。 

    (四)完善行业政策,明确行业准入的基本条件和鼓励、限制、淘汰的范围,推动产业结构的调整和升级。 

    (五)依靠科学技术,加强技术创新能力建设。 

    1、推动技术进步、技术创新体系和运行机制建设,积极支持企业成立有色金属再生利用研究机构,建设再生金属技术创新中心。 

    2、汇集人才,充实技术创新队伍,大力加强国际合作交流,充分利用国内、国外两种科技资源。 

    3、国家要制定鼓励企业加大科技投入政策,企业按销售收入提取2%作为科技发展资金进入成本,集中用于科技开发。 

    4、集中力量,组织实施对行业循环经济发展有重大影响的科技项目,如提高资源利用率项目、再生资源回收利用项目,纳入国家重点科技计划,并制定一些优惠政策,优先安排,重点支持。 

    (六)建立完善循环经济的统计体系。建议建立国家循环经济发展的统计体系,规范统计信息,为国家、行业制定循环经济发展规划,政策提供依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