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定制服务 | 订购流程 | 网站地图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热门搜索:汽车 行业研究 市场研究 市场发展 食品 塑料 电力 工业控制 空调 乳制品 橡胶

当前位置: 主页 > 产业观察 > 其他行业 >  教育信息化投入应用主体细分研究

教育信息化投入应用主体细分研究

Tag:教育信息化  
中国产业研究报告网讯:

    信息化投入应用主体:从基础建设到学科建设 

    回顾2011年,我们可以看到,随着教育信息化的进展,在基础设施和技术条件方面,成绩显着,进步巨大。政府在这方面的投入有了较大的增长(虽然离4%的要求还有相当大的距离),而大学和部分中小学在信息化的环境和技术条件上也得到了改善,为进一步发展打下了基础。 

    然而,信息化对于学校建设和提高教学质量的作用并没有发挥出来。相对来说,在学校的行政管理方面进展比较明显,一些日常的信息化管理逐步走上了正轨。但在学科建设和提高教学质量方面则还远远没有达到这样的水平。正因为这样,不少地方出现了信息化投入的资源严重浪费的现象,设备闲置、软件功能过剩的情况十分普遍。这种状况已经引起了学校师生和社会各方的质疑。可以说,教育信息化已经发展到了一个关键性的阶段,与学校的中心工作紧密结合,切实为教育和教学工作提供卓有成效的支持和帮助,已经取代基础建设而成为当务之急。 

    在这种情况下,教育体制和教育理念等深层次的问题逐渐显露出来。比如,学校和社会对于人才的不同标准问题,怎样才能培养出创新性的人才问题,学校的社会职能问题等。对比企业信息化的历程,我们可以看到教育信息化正在经历类似的过程。对于教育信息化来说,目前正处在从以基础建设为主的阶段,走向真正融入教育工作和学科建设工作的阶段。 

    教育信息化决不是单纯的技术采纳,而是对于教育发展和学校建设的一场大变革。这场变革刚刚开始。各种矛盾和冲突的出现,正是表明教育信息化进程的深化。2011年的许多情况表明,我们正处在教育信息化的关键时期,当前需要我们深入地思考和解决的核心问题是:如何切实发挥现代信息技术在提高教学质量和培养新时代需要的人才方面的作用。 

    市场需求旺盛 

    从市场的角度来看,2011年教育信息化的需求并没有出现下降或者萎缩的情况。这是教育领域的宏观环境背景决定的。经过前些年的扩招,我国高等教育的规模和布局发生了巨大的变化,无论是高等学校的数量,还是在校学生的数量,都有了很大的增加,这就使对计算机设备、网络设备等的市场需求明显增加。另一方面,质量工程的实施,也进一步推动了这个方面的发展。仅以其中的加强实践教学环节一项为例,这几年全国设立的“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就超过了500个,而省级的示范中心就更多了。每一个中心的建设和发展都包含了大批设备和软件的购置和更新,这将带来庞大的需求,包括今后几年内的需求。从更大、更长远的范围来看,随着经济建设的发展,全社会(包括国家和公众)对于教育的关注度越来越高,对于教育质量和教育公平的要求也越来越高,这种趋势只会越来越得到加强。这对于从事现代IT行业的企业来说,应该是一个正面的、积极的、令人鼓舞的市场。 

    内容选自产业研究报告网发布的《2012-2016年中国教育信息化产业竞争态势与未来前景预测研究报告

上一篇:2011年中国教育行业信息化投入状况分析
下一篇:没有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