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定制服务 | 订购流程 | 网站地图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热门搜索:汽车 行业研究 市场研究 市场发展 食品 塑料 电力 工业控制 空调 乳制品 橡胶

当前位置: 主页 > 产业观察 > 其他行业 >  2011年中国教育行业信息化投入状况分析

2011年中国教育行业信息化投入状况分析

Tag:教育  
中国产业研究报告网讯:

    教育信息化的资金来源于国家及地方财政教育支出,以政府采购的方式实现。 

    一、我国财政教育支出不断增加 

    随着经济的发展,各国对教育的重视程度越来越高,教育支出成为政府支出的重要组成部分。1993年,中共中央、国务院明确提出到本世纪末,即2000年,国家财政性教育经费支出占GDP比重达到4%的目标。在随后十几年,尽管财政教育支出占GDP比重有所上升,至2009年已达3.59%,但仍未实现4%的政策目标。根据《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2010-2020年)》以及历年财政教育支出增长速度,我们预计2012-2013年财政教育支出占GDP的比重将分别达到4.06%和4.22%。 

    从总量来看,我国财政教育支出一直呈上升趋势,但2007年以来,我国GDP的增长率(未剔除通胀等因素)出现下滑,由此导致财政教育支出的增长率同步回落。我们预计2012-2013年,财政教育支出总量将分别达到19,824亿元、22,804亿元。 

    伴随我国财政教育支出的不断增加,教育信息化取得了前所未有的“跨越式”发展,从最初风起云涌的采购浪潮,到热火朝天的建网运动,如今开始转向更多关注如何真正发挥校园信息化设备的使用功能以及切实落实教育信息化的优势在实际教学中的应用。 

    二、我国教育信息化市场规模 

    随着我国科技兴国和可持续发展战略的深入实施,以教育信息化推进教育现代化发展是历史赋予的新任务。 

    目前,我国绝大多数学校基本的信息化建设工作还处于建设期,与国外发达国家的教育信息化相比存在很大差距。近几年,我国教育信息化进程的脚步正在逐步加速,根据统计数据,2011年中国教育信息化市场规模达到1512亿,市场增长速度稳定。今后普教信息化的投入特别是欠发达地区的教育信息化仍将以硬件为主,而目前信息化程度较好的高教机构以及发达城市的教育信息化将转向软件及服务。因此,对于IT厂商来说,教育信息化的投资仍是一个巨大、且非常有吸引力的市场。 

    内容选自产业研究报告网发布的《2012-2016年中国远程教育市场运营动态及发展前景预测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