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定制服务 | 订购流程 | 网站地图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热门搜索:汽车 行业研究 市场研究 市场发展 食品 塑料 电力 工业控制 空调 乳制品 橡胶

当前位置: 主页 > 产业观察 > 其他行业 >  2012年我国经济用电走势预测

2012年我国经济用电走势预测

Tag:经济用电  

中国产业研究报告网讯:

    内容提要:2012 年全国全社会用电增速将出现一定幅度下滑。受国内外经济形势下行、销售电价上调、能源总量控制以及节能减排等因素影响,工业用电尤其是重工业用电增速将会出现大幅回落;在加快发展服务业的带动下,第三产业用电将继续保持平稳较快增长;受房地产调控、家电下乡政策效应减弱、居民生活阶梯电价实施等因素影响,居民生活用电增速不会很高。

    2012-2016年电力行业市场供需分析及投资方向研究咨询报告

    2011 年以来,我国用电增速逐步回落,反映了在国际经济疲弱及国内宏观调控的双重影响下,经济增速持续放缓。 

    随着宏观经济政策的预调微调,2012 年我国经济增速出现大幅下滑的可能性较小,电力需求也不会出现2008、2009 年部分月度用电负增长现象。但经济继续下行的风险依然存在,需要密切关注未来经济及用电走势变化。

    (一)我国经济增速仍将继续回落,结构调整步伐加快。 

    世界经济增长继续放缓,对我国经济将产生较大影响。欧元区主权债务危机尚未得到有效控制,核心成员德国和法国实体经济也开始下滑。美国经济数据虽然有所好转,但需求不足和失业率高企依然是制约其经济增长的重要因素。在世界经济减速影响下,近期我国出口增速将会出现较大幅度的下降,从而影响我国经济增速。 

    国家将保持宏观经济政策基本稳定,实现稳中求进。2012 年是实施“十二五”规划承上启下的重要一年,也是我国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和调整经济结构的重要一年。综合各方面信息研判,在经历了30 多年近两位数经济增长之后,自2012 年起,我国很有可能进入经济增长转换期,经济增速将会逐步调整到平稳较快的平台。 

    2011 年12 月召开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也已明确,2012 年将继续实施积极的财政政策和稳健的货币政策,保持宏观经济政策的连续性和稳定性,加快推进经济发展方式转变和经济结构调整,着力扩大国内需求、加强自主创新和节能减排、深化改革开放、保障和改善民生,保持经济平稳较快发展和物价总水平基本稳定,保持社会和谐稳定。货币政策根据经济运行情况,适时适度进行预调和微调。 

    2012 年我国经济增速将会下调,增长呈现“前低后高”态势。在出口增速大幅下降的情况下,扩大国内需求特别是扩大消费需求将是2012 年经济工作的重中之重。在居民收入快速增长、社会保障体系不断健全以及通胀预期下降等因素影响下,消费增速将会有所提高;在优化投资结构,重点抓好在建和续建工程,确保国家已经批准开工的在建水利、铁路、重大装备等项目资金需求的拉动下,固定资产投资还将保持较快增速。综合判断,2012 年第一季度我国经济增速将回落到8.0%左右,为全年低点;上半年增速达到8.5%左右,全年经济增长8.5%~9.0%。 

    (二)用电量增长放缓,增速回落幅度大于经济增速回落幅度。 

    历史经验表明,在经济增速放缓时,用电量增速下降更快;在经济增速上升时,用电量增速上升更快,用电量增速波动要大于经济增速的波动。 

    2012 年全国全社会用电增速将出现一定幅度下滑。受国内外经济形势下行、销售电价上调、能源总量控制以及节能减排等因素影响,工业用电尤其是重工业用电增速将会出现大幅回落;在加快发展服务业的带动下,第三产业用电将继续保持平稳较快增长;受房地产调控、家电下乡政策效应减弱、居民生活阶梯电价实施等因素影响,居民生活用电增速不会很高。综合分析,预计2012 年第一季度全国用电增长7.5%左右;上半年增长8.5%左右;全年用电量达到5.05 万亿~5.15 万亿千瓦时,同比增长8%~10%。 

    综合所有数据和分析可以看出,2011年,全国用电增速不断回落,是国际经济和国内经济放缓的直接体现,也是国家主动调控的结果。针对经济运行中的出口下降、小微企业生存困难等问题,国家提前对宏观政策进行了预调与微调,反映了国内经济形势不容乐观。2012 年,预计我国将进入经济增长转换期,经济增速将会放缓,用电增速也将明显下降,用电量月度增速波动较大,增长呈现“前低后高”态势。随着宏观政策预调微调效果显现,从第二季度开始经济增速有望温和回升,用电增速也将在第一季度触底之后有所提高。


上一篇: “十二五”期间中国环保市场需求预测
下一篇:没有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