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定制服务 | 订购流程 | 网站地图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热门搜索:汽车 行业研究 市场研究 市场发展 食品 塑料 电力 工业控制 空调 乳制品 橡胶

当前位置: 主页 > 产业观察 > 其他行业 >  我国数字出版行业存在的问题分析

我国数字出版行业存在的问题分析

Tag:数字出版  

中国产业研究报告网讯:

    内容提要:受传统出版与传统阅读习惯的影响,数字出版与传统出版之间仍然面临激烈的市场竞争环境。针对数字出版的内容编辑,由于缺乏有效的规范性,数字内容提供商出于经济利益的考虑,难以形成一个重视编审校效果的团队。导致现行的数字化出版的编审校队伍专业性不强,数字技术也有待提高。版权问题是数字出版的发展瓶颈,传统出版与数字出版亟待整合,单一盈利模式难以持久。

    2012-2016年中国数字出版市场运行监测与发展趋势研究报告

    虽然,当前数字出版技术日臻成熟,数字出版的政策保障逐步完善,数字出版内容逐步丰富,但是针对当前实际,我国的数字出版业仍然存在一定的隐患,受到传统出版方式以及传统阅读习惯的束缚,加上数字技术仍需进一步提高,版权制度等已然不够完善,数字出版的产业化瓶颈急待突破,因此数字出版的发展还会遇到很多困难。 

    1 传统出版与数字出版依然存在矛盾 

    受传统出版与传统阅读习惯的影响,数字出版与传统出版之间仍然面临激烈的市场竞争环境。数字出版虽然在形式和内容上具有一定的规模,但是在产业链上仍然存在欠缺,传统出版单位仍然比较注重纸质的出版物,而数字厂商过度依赖于数字消费群体,“B2C 领域的爆发式增长仍然是数字出版商业模式最大的期望。”另外,在数字信息技术的推动下,各种新型的出版物正经历深刻的数字变革,但是出版单位与新闻单位的自主研发能力仍然比较欠缺,受传统的编审校工作习惯影响,出版单位过度重视业务方向的人才培养和资金投入,而对技术创新的投入相对较弱。 

    2 数字出版技术与编审校工作有待提高 

    数字信息技术是数字出版的基本技术保障,当前的数字技术正以迅猛之势向前发展,但是针对目前的市场需求,仍然存在一定的不足,网络的开放性和科学性决定了数字出版的各项工作难以依靠传统的工作模式和工作技术完成。针对数字出版的内容编辑,由于缺乏有效的规范性,数字内容提供商出于经济利益的考虑,难以形成一个重视编审校效果的团队。导致现行的数字化出版的编审校队伍专业性不强,数字技术也有待提高。 

    3 版权问题是数字出版的发展瓶颈 

    由于网络的开放性和互联网的资源共享特征,导致当前的数字出版在内容上难以有统一的标准,版权问题已经发展到一个关键阶段。虽然当今时代,保护知识产权以及尊重他人的劳动成果,对于抄袭、侵犯他人作品的行为有一定的打击力度,但是,“信息技术的高速发展让网络侵权案件面临取证难、认定难、维权成本高等问题,权利人往往对侵权行为采取放任或无可奈何的态度。 

    部分权利人甚至默许一些知名度较高的网站盗版使用自己的作品,以此提高自身知名度,助长了网络侵权行为。”加上版权权利人自身缺乏一定的自我维权意识,版权问题短时期内难以解决。 

    4 传统出版与数字出版亟待整合,单一盈利模式难以持久 

    传统出版业虽然盈利模式比较成熟,却难有创新,更难抵御经济危机的冲击;近年来数字出版虽然声势浩大,但在个人零售市场仍然无法找到真正有效的盈利模式,这也是数字出版叫好不叫座,大多数传统出版机构驻足观望的重要原因。因此,找到传统出版与数字出版盈利模式的契合点,才是真正的出路。


上一篇:我国数字出版产业发展趋势
下一篇:没有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