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定制服务 | 订购流程 | 网站地图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热门搜索:汽车 行业研究 市场研究 市场发展 食品 塑料 电力 工业控制 空调 乳制品 橡胶

当前位置: 主页 > 产业观察 > 其他行业 >  我国银行物流金融市场现状分析

我国银行物流金融市场现状分析

Tag:银行物流  

中国产业研究报告网讯:

    内容提要:通过了解我国银行物流金融发展的现状,暴露出了一些问题,我们着重从以下几个方面进行阐述:1. 物流企业的发展落后。物流企业的发展滞后,严重影响了我国银行物流金融的发展。由于整个物流行业在我国的起步比较晚,物流企业的整体规模和经营管理赶不上现在经济发展的需要。

    2012-2016年中国商业银行市场行情动态及投资战略研究报告

    随着现代物流的发展,物流金融已成为物流企业新的利润来源,也成为我国银行拓宽贷款规模、降低信贷风险的新途径。现在我国银行物流金融的情况可以细分以下几方面描述: 

    1. 运营模式。我国银行开展的物流金融主要有三种模式:代理模式、担保模式、自营模式。代理模式下多用于物流不发达地区,风险主要由银行承担,从中银行也获得了高收益;担保模式则多用于物流较发达地区,相对于代理模式,风险由物流企业较大承担,银行相应风险较低,收益也较低;而物流企业的自营模式是在物流企业拥有自己完整成熟的管理模式、管理经验情况下产生的,物流企业更有能力承担风险,银行在其中的风险和收益是三种模式下相对最低的。 

    2. 业务类型。现在我国银行的业务有资产和资本等,资产包括替代采购、信用证担保等,资本包括一些仓单和结算等。我国真正意义上的物流金融高级模式还没有,现有多是传统的质押监管等业务,虽然在原有的贸易融资以及代收垫付等基础上不断推出一些新的物流金融产品,还是在层次上与发达国家有很大差距。 

    3. 业务管理。我国银行起步较晚,在管理上,不够规范,没有在标准化、统一化上达到要求,与发达国家银行物流金融的管理有着很大的差距。未来要注重充分学习国外先进经验和模式,合理运用在我国银行自身的物流金融管理上。 

    二、我国银行物流金融出现的问题 

    通过了解我国银行物流金融发展的现状,暴露出了一些问题,我们着重从以下几个方面进行阐述:1. 物流企业的发展落后。物流企业的发展滞后,严重影响了我国银行物流金融的发展。由于整个物流行业在我国的起步比较晚,物流企业的整体规模和经营管理赶不上现在经济发展的需要。 

    自从改革开放以来,在商业、物资储运、运输等方面出现了物流服务行业,但仍未在工商企业中彻底普及,物流企业提供的数量和质量也都难以满足社会经济发展的需要。现在国内的物流企业有规模小,服务单一,缺乏专业的物流人才,企业管理不够,现代化程度不够等等问题。 

    2. 缺乏专业的人才。一个行业的蓬勃发展,依托于大批的专业人才。我国银行和发达国家相比,在精通物流和金融,以及法律和拥有创新能力的人才储备上差距很大。不仅是缺少精通物流金融的人才,就是懂金融知识的高级专业人才都很少。未来拥有大量熟悉精通金融和物流的人才将是我国银行开展物流金融业务的关键。 

    3. 体制不健全。除了物流企业的落后、人才的匮乏,我国银行业开展物流金融的体制也存在问题。我国银行由于开展物流金融服务的时间尚短,还没有相对科学的规范,没有统一的标准可以依据。银行没有专门的物流金融操作规范,也难以与物流企业在信息化上进行沟通,在监管跟踪上也存在问题,难以保证业务实施中的风险处理。除了银行方面的体制不足,我国银行外部环境也不足以保证银行实施物流金融的利益,大体表现在我国相关法律依据构建不足。我国现有的一些法律法规还不适合物流金融的开展,而且在处理业务纠纷的过程中执行效率低,成本高,不能保证银行的应得收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