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定制服务 | 订购流程 | 网站地图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热门搜索:汽车 行业研究 市场研究 市场发展 食品 塑料 电力 工业控制 空调 乳制品 橡胶

当前位置: 主页 > 产业观察 > 其他行业 >  中国安防咨询业发展现状探析

中国安防咨询业发展现状探析

Tag:安防  

中国产业研究报告网讯:

    内容提要:从业务类型来看,不同类型安防咨询服务的发展状况也不尽相同,相对于行业咨询和企业咨询,安防工程咨询的发展较为完善。在安防企业咨询中,企业对管理咨询与投融资咨询的需求与其他行业企业基本类似,与安防的关联性较弱,在这里不做分析,以下就安防行业咨询、安防市场咨询和安防工程咨询的发展现状及其问题进行阐述。

    2012-2016年中国安防电子产业研究与投资前景预测报告

    虽然安防咨询业具有很好的发展机遇和前景,但是由于安防行业的起步较晚,企业的规模普遍不大,并且大多数安防企业对安防咨询服务不够重视,因此安防咨询业现正处于起步阶段,底子十分薄弱,各安防咨询业务尚未形成系统化。 

    从安防咨询服务的提供者来看,目前提供安防咨询服务的机构主要包括相关行业协会、行业媒体、咨询机构等,这些机构开展咨询业务既具有一定的优势,但同时都各自存在一些问题。行业协会提供的咨询服务大多是免费的,并且以区域研究咨询为主,行业协会具有较为专业的安防从业人员和专家团队,并且拥有较高的权威性,但是大多数协会对行业及市场研究缺少一定的持续性,且相关的专业咨询人员缺乏,在研究咨询的专业能力上有所欠缺;行业媒体主要提供一些行业的发展研究报告,国内大多数安防媒体的成立时间较长,对行业的发展动态都进行了长期的报道,拥有丰富的资料积累,由于媒体的专业性质,与行业企业、管理部门都建立了较好的联系,这样能更好地掌握政府部门、企业的相关信息,对于一些专项调研而言更具优势,但是由于没有设立相应的专业部门和机构,相关研究较为粗浅,对行业和市场缺乏系统的研究;咨询机构是目前安防咨询服务的主要提供者。 

    从业务类型来看,不同类型安防咨询服务的发展状况也不尽相同,相对于行业咨询和企业咨询,安防工程咨询的发展较为完善。在安防企业咨询中,企业对管理咨询与投融资咨询的需求与其他行业企业基本类似,与安防的关联性较弱,在这里不做分析,以下就安防行业咨询、安防市场咨询和安防工程咨询的发展现状及其问题进行阐述。 

    1.行业咨询:正在萌芽在安防产业规划和政策咨询方面,目前基本处于萌芽阶段,市场的需求尚未体现,政府在进行产业规划和政策制定及研究时,需要借助外部力量时更多的依赖相关协会、行业企业、专家学者的力量进行,咨询机构基本上很少参与其中。目前只有极为少数的专业安防咨询机构参与其中,如北京蓝盾世安参与了北京安防行业“十二五”发展规划的前期调研与规划编制工作等。 

    在安防行业研究方面,市场上已经开始出现了少量安防行业研究报告,但是普遍存在一些问题:首先,业内缺少权威性的研究机构,行业数据的统计口径不一致,导致不同机构得出的相关数据存在差异,甚至很多行业报告的一些数据是经过估算而得出;其次,相关机构对安防行业缺乏持续性和系统化的研究,大多停留在二手资料的收集与整理阶段,很少有企业进行全面的调研,掌握的一手信息非常之少;最后,行业研究报告内容较为粗浅且不全面,对行业的发展现状、特点以及未来的发展趋势等都缺乏全局的掌握等。 

    2.市场咨询:开始起步在安防市场咨询方面,从咨询机构提供的服务内容来看,针对安防行业的市场咨询存在两个层面,主要分为以多客户报告为主的安防市场研究服务和以单一客户特定需求为主的市场咨询服务。虽然安防行业对市场研究服务存在较大的需求空间,但是目前的安防市场咨询还存在着较大的问题,可以说,目前安防市场咨询还处于起步阶段,市场较为混乱。 

    目前,安防市场咨询面临的主要问题是内部突破力不够,咨询机构自我学习和提升跟不上安防企业的需求变化。市场研究的服务包括数据与信息的采掘型服务、分析与研究的技术型服务和策略与规划的顾问型服务,从服务内容来看则应当涵盖整个行业总体、市场趋势、法律政策、竞争环境、产品规划、品牌塑造、服务体系、营销手段等多个方向。但是,目前安防行业的市场研究服务还达不到这种层次,依旧处于较低层次的提供数据与信息的采掘型服务、分析与研究的技术型服务的阶段,尽管目前有一些市场研究机构推出了一些更深层次的服务,但从总体上来看远不能满足企业的现实需求。 

    3.工程咨询:含苞待放安防工程咨询业在发达国家具有较长的发展历史,一般投资建设者在项目投建时通常会聘请工程咨询(顾问)公司为其服务。而国内安防工程咨询则是近几年才逐步兴起的行业,因为安防系统是工程建设中一个较小的项目,所以一般被放在综合机电工程咨询服务当中,而这种提供多种服务项目的机构,通常被称为综合性工程咨询服务公司,至于专业性的安防工程咨询公司目前还很少,到目前为止我国只有北京蓝盾世安等少数几家企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