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定制服务 | 订购流程 | 网站地图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热门搜索:汽车 行业研究 市场研究 市场发展 食品 塑料 电力 工业控制 空调 乳制品 橡胶

当前位置: 主页 > 产业观察 > 其他行业 >  我国服务行业标准化现状

我国服务行业标准化现状

Tag:服务行业  

中国产业研究报告网讯:

内容提要:目前,全国已成立和批准筹建与服务业相关的标准化技术委员会、分技术委员会、工作组百余个,涵盖了金融、旅游、邮政、物流、商贸、交通运输、文化、体育等重要服务业领域,为服务业标准化工作的开展构建了重要的组织保障,也为标准计划的实施起到了技术保障作用。

2012-2016年中国环境服务业市场行情态势与投资前景预测研究报告

“十五”以来,我国服务业规模不断扩大、总量跃上新台阶,投资增速加快、结构不断优化,各地服务业发展齐头并进,区域服务业经济中心开始显现。在服务业呈现良好发展态势的同时,服务业标准化工作得以加强。

1.良好政策环境已经形成

2007年3月国务院印发了《关于加快发展服务业的若干意见》(国发〔2007〕7号),明确提出了“加快推进服务业标准化,建立健全服务业标准体系,扩大服务标准覆盖范围”的要求;2009年2月,国家标准化委员会会同国家发展与改革委员会等24个部门印发了《全国服务业标准2009年-2013年发展规划》,规划确立我国服务业标准体系基本框架,明确了制修订服务业标准的目标和任务,对开展服务标准化工作有重要指导作用[2,3]。

2.标准覆盖领域不断扩大截止

2009年2月,我国已颁布服务业标准累计2550项。其中,国家标准1240项,行业标准1310项;已列入计划的国际标准制修订项目528项,主要涉及旅游、运输、商贸、餐饮、社区服务等领域。

3.建立了一批标准化技术机构

目前,全国已成立和批准筹建与服务业相关的标准化技术委员会、分技术委员会、工作组百余个,涵盖了金融、旅游、邮政、物流、商贸、交通运输、文化、体育等重要服务业领域,为服务业标准化工作的开展构建了重要的组织保障,也为标准计划的实施起到了技术保障作用。

4. 试点项目推动服务标准的宣传和贯彻

2007年,国家标准化管理委员会与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联合印发了《关于推进服务标准化试点工作的意见》,按照该文件的要求,全国选择了运输、物流、旅游、餐饮、商贸等行业开展服务业标准化试点工作。目前,试点单位已达到140余个。在试点过程中,通过制定并实施服务,提供各个环节的标准,强化了服务企业内部管理,改善了服务质量,推动了GB/T24421-2009《服务业组织标准化工作指南》的宣传和贯彻。


上一篇:国际服务贸易发展趋势展望
下一篇:没有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