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定制服务 | 订购流程 | 网站地图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热门搜索:汽车 行业研究 市场研究 市场发展 食品 塑料 电力 工业控制 空调 乳制品 橡胶

当前位置: 主页 > 产业观察 > 其他行业 >  国际服务贸易发展趋势展望

国际服务贸易发展趋势展望

Tag:服务贸易  

中国产业研究报告网讯:

    内容提要:服务贸易不但发展速度惊人,规模不断扩大,而且涉及的部门越来越多,涉足的领域日益广泛。随着全球科技产业化浪潮的不断发展,高新技术广泛应用到服务产业,会计、咨询等专业服务、建筑设计服务、计算机信息服务等新兴服务行业不断涌现并迅速扩张。

    2012-2016年中国货代服务市场调研及未来发展前景预测研究报告

    结合当前国际经济的发展状况,国际服务贸易的发展趋势主要有以下几点: 

    1 国际服务贸易发展迅猛,增长速度高于货物贸易 

    随着经济全球化和区域一体化的发展,世界经济复苏增长、企业和个人对服务的需求更加强烈,服务的国际间流动逐步兴起,服务贸易成为新的贸易增长点。虽然受到恐怖主义的威胁以及原油价格的不断攀升, 对国际旅游业和国际运输业等传统服务贸易领域发展不利。 

    同时,服务外包等新的贸易方式的兴起、全球及区域服务贸易壁垒的逐渐削减也为世界服务贸易的快速发展创造了有利的条件。 

    2 新兴服务行业不断涌现,服务贸易结构进一步调整 

    服务贸易不但发展速度惊人,规模不断扩大,而且涉及的部门越来越多,涉足的领域日益广泛。随着全球科技产业化浪潮的不断发展,高新技术广泛应用到服务产业,会计、咨询等专业服务、建筑设计服务、计算机信息服务等新兴服务行业不断涌现并迅速扩张。正是由于这些新兴服务业的兴起,世界服务贸易结构进一步得到调整。有关数据显示,一直占世界服务贸易额60%左右的运输、旅游服务在发展中呈下降趋势,其他服务(包括通讯、金融、信息、专利许可和其他商业服务)等现代服务行业则增长较快,所占比重不断上升。由此看出国际服务贸易竞争的重点将集中于新兴服务行业。服务贸易结构日益向知识密集型方向改变。 

    3 发达国家与发展中国家发展仍不平衡,但差距正在缩小 

    广大发展中国家正在抓住新一轮国际产业转移的机遇,大力发展本国服务业和服务贸易。在服务贸易商品结构方面,发展中国家在普通劳动力输出、建筑工程承包、部分旅游服务业等领域占有较大的优势。与此同时,一些技术、经济实力较强的发展中国家也开始发展技术层次较高的服务贸易,在通讯、计算机和信息服务方面也在加大投入,发掘区位优势、人力资源优势和政策优势,积极承接发达国家的外包业务。


上一篇:我国国际服务贸易市场发展现状
下一篇:没有了